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道德治理增添善治品位 留住乡愁建设三好乡村
2021-07-22 10:53: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以来,围绕“生态友好、环境友好、邻里友好”的“三好”乡村建设,江苏省常熟市辛庄镇积极试点“宅基管家”制度,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全力营造留住“乡愁”的环境。同时,通过开展“四清一治一改”行动、组织村庄环境“四提升”行动、推行“星级文明户”评选和村民积分制管理等“千村美居”长效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房和村庄建设管理,全力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

“宅基管家”

道德治理增添善治品位

张全根是辛庄镇张家桥村马家坝人,退休后享受着幸福晚年。今年4月,当村里希望他担任马家坝宅基首任“管家长”时,他一口答应。在他的带领下,马家坝建立了含指导员以及保洁、河道、设施、绿化、安全、文化等方面的10人“管家”队伍。许多村民主动参与,在保洁、河道、绿化等方面开展轮值活动。“现在村民们看到我们开展工作,都亲切地叫我们‘管家公’‘管家婆’。”张全根说。

“长效管理跟得上,人居环境才靓得出。”辛庄镇副镇长王熙介绍,在已建成“千村美居”的乡村点位试点“宅基管家”,目的是推动私人区域自我维护、公共区域轮值维护,凝聚自家环境我负责、宅基环境我有责的思想共识,完善村民自我管理机制。

截至目前,辛庄镇已建立管家队伍4支,服务4个宅基230户农户,共有各类管家31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2次,清理公共区域1200多平方米。在此基础上,辛庄镇还注重人文精神的挖掘,打造了“辛”风礼堂、前进礼堂、卫氏义庄、姚家牡丹馆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德善阵地,成为群众涵养德善文化、推进移风易俗的主战场,用崇德向善的文化力量,实现乡村有效治理。

保持自然

精准治理增添乡土乡韵

“农耕文化”是辛庄镇卫家塘村戴家塘宅基的“主色调”。走在村内的“二十四节气步道”上,农耕气息便扑面而来。在步道一侧,二十四节气的石刻由东往西依次排列,每个节气石刻旁配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应节气特征的描述。同时,卫家塘还重点打造了一个“农耕文化园”,通过展示曲辕犁、石钎、石臼、打风筛、笊耙等老物件,讲述农耕文化的历史沿革。

“不同村落有不同的主题,许家塘有童趣主题,邵家塘有光影主题。”王熙说,辛庄镇把突击整治和长效管理结合起来,注重对农房、自然景观、人工小景等乡土味道的维持工作,在翻建、修理时,要求尽量采用契合村庄形态的形状、色彩、材料,不求规整求自然,不要档次要乡愁,保持农村清新自然的景致。注重从池塘水面、道路地面、民房墙面、房屋顶面、设施立面统一考虑,“五面同构”建设有主题的场景,增加乡土韵味。对于宅基上拆违或者整理出来的空地,不提倡简单粗暴式的硬化,不鼓励用清一色的草皮,而是根据农户需要适当分配,鼓励在宅前屋后栽种瓜果梨桃,鼓励在剩余空地种植灌木花草。对于一些散养家禽,坚持审慎管理原则,不一禁了之,不放纵扩大,而是制定规则予以规范,保留“鸡犬相闻”的乡村景象。

共商共议

柔性治理增添和谐烟火气

近日,桃园村举行村庄长效管理议事会,有村民主动提出要建立一支宅基自治队伍,把修葺一新的村庄环境保持好,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同意。

“千村美居”是一项对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的工程。如何让村民与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辛庄镇给出的答案是“一议二评三激励”,通过协商议事合力描绘“千村美居”蓝图。“一议”就是村民协商议事,围绕一些诉求和争议事项,开展“有事好商量·大家来讲庄”等活动,邀请政协委员、部门、乡贤、利益相关方群众等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共同关心的村庄治理问题研究对策。“二评”则是村民互评。同时,辛庄镇印发《关于深化星级文明户创建加强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组织以老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为主体的道德评议团进行现场测评,围绕每家每户在遵纪守法、环境整洁、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德善公益等五个方面开展评选评比,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充分利用“星级文明户创评管理系统”录入问题照片,自动打分定星。

“做得好有奖励,做得不好,村民们也会自加压力迎头赶上。”辛庄镇党委书记周晓说,镇里会对优秀村民进行集中表彰,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这种形式,加强了农户住宅以及宅前屋后等私人空间的日常管理,形成了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下阶段,辛庄镇将以长效管理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在美丽常熟建设中勾画四季常青的“辛庄风景线”。(苏州日报驻常熟记者袁鼎)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