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文明引领擦亮生态底色
2021-08-18 16:35:00  来源:苏州日报  

张家港7300余名环保志愿者筑起绿色防线,描绘美丽港城新画卷——

“欢迎大家来到‘环保云课堂’,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张家港湾的七彩鸟……”近日,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首期“云课堂”上线,吸引了数千名小朋友围观打卡。

文明引领擦亮生态底色。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通过打造一支生态环保“精兵”队伍,深度融合环保宣传教育和互动实践,将生态环保理念送企入户,倾力描绘港城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的生态画卷。

绿马甲组队

“微力”聚“威力”

“这个玻璃瓶,瓶盖属于金属的部分,放到‘金属’垃圾箱内,瓶子本身属于玻璃物品,要投放到可回收物的垃圾箱里。”傍晚6点,在张家港市区金城花园的垃圾分类宣传岗边,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赵璇一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一边和小区居民熟络地闲聊着家常。

在建筑设计单位工作的赵璇是一名环保志愿者。每周,她都会和志愿者同伴走进社区,开展《江苏生态文明20条》宣传,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张家港市有很多像赵璇这样热心环保的人士,但一个人的“微力”有限,如何集聚力量、发挥“威力”?2018年,在张家港生态环境局指导下,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应运而生,为港城热爱生态环保事业的企事业和各界人士搭起枢纽型平台。

三年来,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如今已有7331人。协会还组建起“党员先锋队”“绿色倡导者”“环境守护者”“生态践行者”以及“环保服务者”5支队伍,定期开展“自然读书会”“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科普”“笔记自然”“长江大保护”等38个项目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576次,服务总时长15101小时,受益人数达79427次。

勾勒环保风景线

“合力”出“活力”

江水盈盈,芦苇茵茵。在张家港湾宽阔的江堤上,亲江步道平坦干净,江面波光粼粼,不时有鸟儿掠过,一幅生态怡然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炎热的八月,长江岸边总是会出现一群“绿色身影”,他们或是开展生态多样性调查,或是捡拾垃圾、净化江滩……

“抓好长江大保护,是每个张家港人的使命,这几年江边生态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积极投身到长江大保护的行动中来。”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曹文千说。

近年来,在全省“同饮一江水,共筑绿篱笆”绿色组织在行动背景下,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主动担当,身体力行,推动全民主动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

志愿者们通过项目进社区的方式,向市民普及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倡导市民通过使用环保酵素,降低化学洗涤剂的使用量和生活垃圾处理量,减轻对饮用水源的污染;走进学校、社区、广场宣传《长江保护法》,动员公众积极参与长江保护,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用不同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传播绿色理念,促进社会共治,加强对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监督,为长江筑起一道‘绿篱笆’。”张家港生态环境局法制宣教科科长童朝霞说。

此外,该协会深入开展青少年环保教育,与各中小学紧密对接,不断丰富青少年的社会实践形式,举办科普讲座,带领青少年观测鸟类、组织环保阅读活动,倡导青少年投入自然的怀抱,让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传递环保理念。

如今,越来越多的港城市民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他们或积极参与巡江护河活动,或走进社区、学校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或走上街头打扫卫生,爱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已经在张家港市蔚然成风,文明城市的招牌也越擦越亮。

环保普法入企

“管制”变“定制”

“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环境安全,是企业运行中必须了解的四大方面……”近日,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生态环境8090宣讲团”成员走进张家港市给排水有限公司,详细讲解与污水处理企业日常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

“通过讲解,我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更加深入,企业在进行审批、竣工验收、固废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时,心里就有了底。”张家港市给排水有限公司联络负责人李益说。

这支宣讲团有15名成员,均是80后、90后,他们通过研究调查,打造了大气、环保信用评价、执法典型案例、固废规范化管理等13个宣讲主题,以此送“课”入企,为企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下单’,我们团队成员送‘课’上门,也可根据企业、区镇需求另行制定宣讲主题,做到‘量体裁衣’。”宣讲团团长张婷说,每一次宣讲都会根据对象的不同进行针对性修改,使宣讲更加精准、有效。

截至目前,宣讲团共开展28次集中宣讲,宣讲对象超过2500人次。除集中宣讲外,宣讲团还运用“云课堂”宣传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典型案例、宣传政策法规等。

“我们借助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将指导工作做在前,服务企业零距离,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持续推动港城生态文明建设。”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明说。(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见习记者陈梦娇苏报通讯员戴艳)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