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博物馆里过大年 来苏博西馆体验苏式美学
2022-01-27 10:04:00  来源:引力播  

在博物馆里过大年是什么感受?苏州博物馆西馆,带给你全新的苏式美学体验。1月26日,苏州博物馆西馆“立春·发生”和“戏春——生活美学展”两场迎新春展览分别在苏色展厅与一楼同时开幕。

寒冬将尽,春回大地。立春时节,经过受孕、播种、生长,桃花盛开、凋零,随后开始下一次的生命循环。在“立春·发生”展中,苏博西馆运用数字虚拟与物理装置相结合的方式,以桃花有规律的正逆运动,来表现熵增和熵减的反复交替,以及生命与自然的对抗。通过编程软件,展览现场,无数的花瓣群在无序和有序的状态之间循环,在展厅四周环绕屏中形成的虚拟空间内,跟随音乐节奏流动、飞舞。舞台四周的花瓣也一起舞动。与此同时,吴门琴派传承人吴明涛现场演奏古琴,古与今的对话,演绎着当代人的优雅与美好。

“博物馆展示的并非高高在上的精英文化,而是时时刻刻在与普通生活相连接的生活美学方式。”一直以来,苏博西馆在追寻传统、探求文明足迹的同时,不断创新展览形式,鼓励与激发人们对美的兴趣与探索,传播苏式美学。由台湾著名生活美学艺术家齐云为苏州精心打造的“戏春——生活美学展”,则是另一种人们随手可学的苏式风雅。

展览以“戏春”为主题,将竹桌、竹椅、竹篮等老式器物,搭配红梅、垂枝梅等植物,结合苏博馆西馆建筑,通过精心巧思,探索花道与器物之间的融合,建构现代生活中的节气景致。这是继“停云春色——生活节气布置展”和“苏州·节气生活美学特展——端午”之后,齐云在苏州博物馆举办的又一个生活美学展。单人或双人的竹椅,钻个孔,倒进水,插一枝梅,就是一幅充满年味的作品,赋予“竹报平安”“喜上眉梢”的美好寓意。“我们把过去的老物件进行改装,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所谓的创新传统,实际上每个人都可以拥有。”齐云说,只要用心,生活中处处都是美。

据悉,“立春·发生”展将延续三个月。“戏春——生活美学展”展览将持续到2月6日。(苏报融媒记者 陈秀雅 实习生 曹雨蝶/文 倪黎祥/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