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开公交车让我找到“幸福点”
——记江苏最美人物、苏州933路公交驾驶员金晨(上)
2022-05-25 09:39:00  来源:苏州日报  

人物名片

金晨,中共党员,现任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第二营运分公司933路公交驾驶员。十余年来,先后获得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行感苏城”苏州市城市公共交通金牌服务标兵、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苏州市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成为了苏州公交驾驶员行业的一面旗帜。

“我喜欢我的职业,我喜欢开公交车。”5月19日,面对媒体的提问,金晨温和的笑容令人舒适,相比多年前采访时见到的他,眉间眼底,少了局促,多了沉稳。在苏州公交驾驶员这个岗位上,金晨已经工作了14年,他说,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是在辛苦中他发现了自己的“幸福点”。

每次出车都是第一次

幸福在于驾驶技术的自信

公交司机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年没事故是运气,两年没事故是偶然,三年没事故才是本事。”行车14年,金晨始终保持着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的骄人纪录。金晨的秘诀,就写在他的工作笔记本的首页:“将熟悉的路当陌生的路来开。”

开始是真陌生。2008年,来自镇江的金晨入职苏州公交,虽然此前已经有了11年驾龄,但是他心里并没有底,“刚来苏州的时候,可以说‘人生路不熟’,我开的线路一路上有624条斑马线、220个红绿灯、884个路口,如果不熟,就没法掌握存在潜在隐患的节点,对行车不利,遇到乘客问路,我也答不上来,很尴尬。”

于是金晨便做起了功课,凡是开过的公交线路,周边的路况以及一些驾车的注意点,他都会在下班后写进笔记本,只要有空,就拿出来看看。一年下来,他已对苏城的大部分道路了如指掌,对乘客的提问更是有问必答。而如今,他依然延续着每次出车前对照笔记本,把要开的线路“预习”一下的习惯,“就当我还是一名新驾驶员,第一次开这条路。”金晨说。

保持心态平稳是金晨的又一驾驶心得,每到一个十字路口,他总是把车停得稳又稳,如果遇上有车辆快要并线的情况,他都会特意减缓车速。他说:“我见过的行车事故,很多是在两车抢行的时候发生的,只要有一方慢上一两秒,悲剧都不会发生。在行驶过程中不争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乘客负责。”

金晨在开车中还有一个习惯:眼睛不离开后门监视器、手不离开开关门按键。他称之为“预见性操作”。他发现,不少年轻的“低头族”,到站了才意识到要下车,又有不少老年乘客常常下错站,发现不对从后门再上车,还有一些匆匆从车后赶来的乘客,情急之下直接从后门上车。如果没有预见性操作,一旦遇到上述情况就有可能手忙脚乱、忙中出错,甚至可能会给乘客的人身安全带来伤害。

让乘客像回家一样舒心

幸福源于心中有方向

作为一名新苏州人,老家在镇江的金晨对苏州的爱源于一见钟情:“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确实非常美,刚到苏州我就觉得这个城市特别干净、漂亮,连公交站台都有着独特的园林设计,当时就决定待在苏州了。”

这份爱让金晨面对乘客时经常换位思考,将心比心。2018年5月19日晚,一名来苏州打工的姑娘在石路南站上了金晨驾驶的933路公交车,到了终点站后才发现坐错了车。姑娘初到苏州,背着一个大大的帆布包,神色很是着急。“我当时是想,当初的自己也是这样‘人生地不熟’。”金晨立刻安慰姑娘并问清缘由,原来她要乘坐的是333路公交车,金晨便用手机软件查询了333路末班车时间和途经站点,收班后特意驾驶私家车将她送到了附近的狮山桥东站台,直到她安全登上333路公交车后才离开。

这份爱在金晨明确了心中方向后日益深刻。2018年11月,金晨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雷锋成为他的偶像,他开的公交车上常年贴着雷锋像,在雷锋像下还用仿真花草进行点缀。他说:“车里的雷锋像时刻督促自己,要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服务,让每一次坐我公交车的乘客都能觉得像回家一样舒适安心。”

在金晨的驾驶座后侧一直备着马甲袋,他说,这是为了防止乘客晕车呕吐所准备的,下雨天时也可以方便大家放雨伞。

日复一日延续感动

幸福来自乘客的认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心想开好车、服务好乘客的金晨,很快就得到了乘客的认可。

2008年6月,金晨收到了第一封表扬信。信纸很小,写的也是很小的一件事。那天,金晨在始发站等候发车时,发现行动不便的刘阿爹已经在候车,于是便搀扶他先上车坐好。在这间隙,金晨发现车厢内有乘客遗留下的垃圾,便捡起来扔进了车内垃圾箱。没想到这一幕被刘阿爹看到后,特意写了表扬信送到了公司:“933路的司机小伙子为人很踏实,为了给大家一个干净的出行环境、良好的乘车体验,用手去拾车厢内的垃圾,小伙子不错的,不怕脏,吃苦耐劳,为他点赞!”

“当时被触动到了,那种‘润物细无声’的感动,人与人之间真诚的相处和肯定。”金晨说。此后,在公交驾驶岗位上,日复一日,他用实际行动延续着这份感动。对不同的乘客,金晨心中有数,提供不同的服务:老年乘客多是买菜、锻炼、送小孩上下学,金晨总会等他们扶好站稳了再起步,行车时格外注意行驶平稳,看到行动不便的还主动搀扶提物;学生乘客活泼好动,进站时金晨慎之又慎,上车后多加提醒不要随意跑动,避免伤害。一位家住迎春中学附近的七旬好婆隔三岔五就要去观前、南门等地逛一圈,解解闷,也因此经常会乘坐金晨开的车。每次,金晨总会细心提醒老人上下车小心,车厢拥挤时还会提醒乘客给老人让座。如今,老人已经成了金晨的老朋友。

金晨说,每次帮助乘客的时候,乘客们的微笑,或者一声谢谢,都让他感到满满的幸福感、满足感,“有了乘客的认可,我才能更好地工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苏报融媒记者 徐蕴海)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