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江:“活雷锋”李国成的感慨和感恩
2022-06-14 09:56:00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21年前,一曲唱响大江南北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让很多人把“东北人”和“活雷锋”划上了等号。如今,从黑土地走来的李国成,在苏州吴江亲历了3个多月的战“疫”、见证了无数志愿者的奉献后,由衷发出了一句感慨——“吴江也都是‘活雷锋’。”

在渐渐回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后,李国成却对前阶段的战“疫”有了更多的感慨。“那些年轻人太不容易了。”李国成说,“要工作,要防疫,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想想都有点心疼他们。”

湖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丽莉便是李国成所说的“年轻人”中的一员,但在杨丽莉看来,来自吉林松原的老李更不容易、更值得称赞。

临阵受命 1小时撑起8个检测棚

2014年,李国成的外孙女出生,为了照顾女儿,他和老伴从老家来到了吴江。“本来就对江苏心心念念的,刚好外孙女出生在吴江,我们就干脆都过来了。”李国成说,后来,照顾女儿和外孙女的事情交给了老伴,他就在迎春华府小区物业找了份工作,当起了水电工,“大家印象中的东北人都很豪爽,喜欢四处走四处看,我就不一样,除了上班,我基本很少出门。”

2月14日,李国成原本平静的“宅”生活被打破。“下午4点半吧,接到社区通知,让我们物业支起一处核酸采样点位,我和另外两名同事负责水电、帐篷安装。”李国成说,从寻找设置点位的空地,到购买物资、组装帐篷,再到安装电路、照明,所有工作必须在18点左右完成,“社区里有现成的灯泡,大小齐全,但电线不够长,拖线板也不够多,所以只能赶紧去买。”

尽管早已不再年轻,但李国成仍然在规定时间内,和两位同事撑起了8个检测棚,让小区核酸采样工作得以顺利展开。“放在平时,别说买东西的时间了,就是排电路、装帐篷都要两三个小时。”李国成说,尽管大家都是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没有什么经验,但大家都知道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所以都是竭尽全力地去做,“尽管很累,但心里是光荣的,尤其是我,感觉能为江苏做点事情,心里特别舒坦。”

持之以恒 志愿服务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在迎春华府小区第四次核酸检测时,李国成又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也就是给志愿者送送饭,再把采样管送到社区,最多也就是社区抽不出人手时,帮社区把物资送到小区而已。”李国成说。

尽管在李国成口中,这些都是小事,但难得的是,他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了,更难能可贵的是,自2月14日以来,迎春华府小区的历次核酸采样,他仅仅缺席了一次。迎春华府小区早上6点半开始核酸采样,志愿者通常5点40分左右到位,而为了能尽早把早饭从社区送到小区,李国成通常5点左右就会赶到社区。

“到我这个年纪,觉睡得少,一天五六个小时就足够了,本来也是早上5点左右就起床了,再早点起来,也不是什么难事。”李国成说,那些志愿者还年轻,又要忙工作,又要做志愿者,得让他们尽量有充足一点的睡眠,“就像我们之前物业上的项目经理,小孩才几个月大,看他们忙里忙外的,我们就尽量照顾点。”

送完早饭后,李国成还需要守在采样现场,每隔一个小时将收集好的采样管送到社区,尽管从迎春华府小区到湖东社区居委会也就几分钟的车程,但李国成却不曾有丝毫的马虎。“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大家都在努力,我这最后一棒如果掉了链子,那岂不是毁了大家的心血?”李国成说。

知恩报德 为了27位不知姓名的江苏籍烈士

李国成生在松原、长在松原,但他对江苏的感情,却是自年幼时便慢慢累积起来的。“我们小时候清明去烈士陵园扫墓,总是听老师讲那27位牺牲在松原的烈士。”李国成说,刚刚解放时,有27名江苏籍战士参加东北剿匪时,在松原壮烈牺牲,“他们又不是我们东北人,跟我们非亲非故的,吃不饱、穿不暖,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最后为了我们牺牲了,留在了那片黑土地上,我们得懂得感恩。”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酝酿于幼时的情愫,当女儿毕业找工作时,李国成便建议女儿到江苏看看。“当时心里想法也挺简单的,就是觉得这边的人不错,应该过来看看。”李国成说,到了吴江后,一切都在验证着他的想法,战“疫”中数不清的志愿者,更是让他感受到了江苏的温情和力量,“我只是送送饭,他们那些‘大白’,天热的时候还要戴着橡胶手套,几个小时忙下来,手都被汗水泡得发白了。以前有首歌叫《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依我看,吴江也有无数的‘活雷锋’。”

徐海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