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障碍人士有爱出行
苏州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全社会无障碍环境意识
2022-08-26 10:02:00  来源:苏州日报  

对特殊群体的关怀程度,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记者获悉,作为“障碍人士有爱出行”项目内容之一,苏州近日将成立一支小黄车志愿服务队,通过对无障碍地图数据的采集与复核、参与公益体验等方式,进一步宣传无障碍理念,提升全社会无障碍环境意识,让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出行体验更美好。

近年来,我市持续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力保障特殊人群的无障碍出行安全。“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去年被列入市民生实事项目,依托苏州市无障碍地图的大数据,为特殊人群提供无障碍设施查询、路径规划和导航服务。自去年底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10000多人次。无障碍地图充分发挥了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作用,科学设计无障碍出行路径导航,受到广泛欢迎,残疾人使用满意率高达93.58%,有66.96%的残疾人出行中全程使用无障碍地图。

同时,统计显示,在无障碍交通出行方面,市区已投入无障碍公交车1124辆,占全部车辆总数的21.3%;市区所有公交车辆均配置爱心座椅,并加装盲文标贴;开通“爱心助残”9001路支线,设置轮椅专用空间,连接市残疾人活动中心新大楼、轨道交通以及19个公交站点和50余条公交线路。今年,苏州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为特殊群体提供的“无障碍网约车”,进一步满足无障碍出行需求。

苏州持证残疾人有14.2万,60周岁老年人口216万,还有面广量大的孕妇、儿童等。“障碍人士有爱出行”活动负责人李麟青告诉记者,作为2022年度苏州市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市残联与奥博铁克(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障碍人士有爱出行”活动,成立小黄车志愿服务队,邀请爱心市民、无障碍出行需求者、城管部门、文旅部门、公交公司等社会力量加入服务队,开展包括“随手拍”数据采集、“一起行”公益体验、“你来说”建议收集、“有爱行”公益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推广无障碍地图和无障碍理念。目前该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完成。

“志愿者招募十分顺利,许多人闻讯前来报名争当‘小黄人’。”李麟青介绍,目前,首批20位志愿者已全部招募到位。(记者 陈秀雅)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