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隔断的是风险 隔不断的是温情
2020-02-14 09:46: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潜在的亲密接触者,对确诊患者同栋楼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既是阻止病毒传播蔓延的有效方法之一,更是对社区所有居民的一种保护。

2月5日,美的翰城17号楼1单元一位居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随即,整栋楼居民进入居家隔离阶段。

从最初的恐慌担忧,到为患病邻居祈祷,过去的一周里,这栋楼里的85名居民正经历着令他们此生难忘的一段“隔离生活”。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为您准备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和防护工具,您现在有空的话请下来取一下……”2月11日下午,云龙区大龙湖街道蝶梦社区党委书记黄元拨通了居民王女士的电话。

“好的,谢谢你们这么辛苦,想得这么周到。”

“没事,您有什么需要随时跟社区说。”

“谢谢,你们最近也辛苦了。”

……

通过微信群、电话一一通知,邻居们相继分头领取了社区筹备多日的生活用品。大大的收纳箱被塞得满满的,里面既有米面食品,也有书籍等精神食粮,更有口罩酒精等紧缺防护用品。每家每户的情况各不相同,社区细化到每户,家中有老人的准备了老年食品,有孩子的提供水彩笔玩具等。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被隔离的家庭感受到关爱,让大家意识到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被隔离的群众,隔离病毒不隔爱,堵门不堵心,封楼不封情,共同营造邻里守望、互助共济的和谐氛围。”黄元介绍,蝶梦社区牵头筹备的这次慰问活动得到各方响应,有市妇联、大龙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奥体派出所等,大家都很关心居家观察的居民们的生活,希望尽一份力。

在过去的一周里,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大龙湖街道办事处、蝶梦社区工作者、办事处城管队员、奥体派出所民警辅警、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美的物业工作人员都在夜以继日保障隔离单元居民生活和平安。

第一时间,蝶梦社区组建“17号楼一单元同心协力防疫群”。最开始,焦虑不安的情绪在群内蔓延,党委书记兼群主黄元站了出来:“不幸的是病毒在侵犯咱们1户居民身体,大家都作出牺牲,主动在家隔离;可是我也看到了幸运的一面,大家彼此陌生,却能因为这场疫情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说真的,社区非常感激大家。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社区与大家在一起……”

她的一席话引发一单元居民的强烈共鸣。大家接龙式地发出“奋斗”的表情,纷纷说:“为国在家隔离,我们单元光荣。”“严防死守,坚决不能让病毒再次侵犯咱们一单元。”此后数日,群内活跃,一单元居民们渐渐从“距离最近的陌生人”成为“微信群里的好朋友”。

遇到生活不便,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代送员”工作,从社区大门到单元大门,他们帮助隔离居民购买、运送蔬菜、水果及必要生活物资,打通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蝶梦社区社工共11人,大多为90后,管辖5个小区6400多户,疫情抗击至今一直处于“连轴转”状态。尽管工作很累压力很大,但他们始终将隔离单元居民放在心上,他们说,对隔离居民要投入精力更多一些,考虑也要更细致一些。

分头取好东西回到楼上,一单元居民尹女士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感谢社区送来的温暖,这么大一箱子,吓到我了!大米、面条、零食、彩笔、彩泥、书籍,还有口罩和体温计,真的很用心!隔离这段时间虽然有点害怕,但是真的很温暖很感动!再次对为我们奔走忙碌买菜拿快递的物业和社区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送出的每个收纳箱的盖子上,记者留意到,蝶梦社区都贴心地写了一段鼓励的话:

“谢谢你们在特殊时期的付出与配合,辛苦了,加油!”

“起风的日子学会依风起舞,下雨的时候学会为自己撑一把伞,坚强,我们会共渡难关!”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坚持到最后,我们就会胜利!”

他们说,希望居民看到时能感受到信心和力量。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