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多措并举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2020-04-20 10:56:00  来源:徐州日报  

4月的古彭大地,随风飘扬的有花草幽香,有文明清香,更有缕缕书香。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近年来,徐州全民阅读工作以打造“书香徐州”为目标,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担当作为,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在社区、校园、农村,爱书的人们纷纷享受读书带来的精神愉悦,分享阅读的乐趣。

送“香”

品牌活动激发读书热情

以书为媒,邀约淮海,共沐书香。2019年6月29日至7月2日,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书香礼赞新中国 阅读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二届淮海书展暨第九届江苏书展分展场在徐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7个展馆,33场重点阅读活动精彩纷呈,8万余种精品图书购销两旺;

4天书展,11万余人接踵而来满载而归,188万元销售金额盛况空前。

淮海书展是徐州市委、市政府为深化全民阅读、加快“书香徐州”建设而倾力打造的重要城市文化品牌。而第二届淮海书展暨第九届江苏书展分展的成功举办,则进一步展现了徐州“文脉深厚、崇尚阅读”的社会文明风尚。

为推进全民阅读开展,2019年,徐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受欢迎的全民阅读品牌,在全社会汇成了一股崇尚读书、热爱学习的清流。

在2019“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中,徐州市全民阅读办联合上海铁路局徐州站、徐州博库书城、徐州书法家协会,为返乡旅客、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奉上了一份丰厚的“精神年货”。600余本好书、500余副春联福字,被装进行囊,跟着列车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红色经典阅读活动也是徐州全民阅读的特色品牌。2019年,各县(市)区采用各种形式,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市民广场、新阅读空间等相继举办了300多场红色经典阅读活动,激发了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增强了群众的精神力量。

党委政府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一个个持续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给徐州市民送上了沁人心脾的“文化之香”。

添“香”

全民参与掀起读书热潮

谈起全民阅读,一支支读书团体、阅读组织不可忽视。正是这些热心阅读推广的组织和群众,使全民阅读如星星之火,在徐州各地迅速“燎原”。

在邳州新华书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不少群众正在书店的“新思想加油站”阅读充电。该站之所以吸引人,得益于那里不仅容纳了大量的红色书籍、理论著作,还设立了大运河志愿服务站,摆放着应急包、工具箱以及雨伞供读者应急使用。

据邳州新华书店门店副经理刘艳芳介绍,“新思想加油站”还会经常举办全民阅读志愿者服务活动,既满足了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让大家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理论知识。

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2016年1月,新沂市成立萤火虫阅读推广服务中心,以亲子阅读、家庭教育为主要活动内容,以市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绘本阅览室、班级图书角为主阵地,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并将活动辐射到乡村学校和留守儿童。

新沂市新安小学的教师王智慧是一名萤火虫义工,她说,目前萤火虫阅读推广服务中心已举办亲子共读活动152场,“萤火虫亲子共读乡村行”活动15次,同时建立了6个乡村萤火虫阅读工作站,积极推动了亲子阅读和家校合作共育,以推动摇篮的手推动孩子发展成长。

徐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 、云龙区“花时间”阅读文化发展中心、徐州市民主路小学“花信风”文学社、小种子中英文阅读馆、邳州向日葵读书点……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各类社会阅读组织、阅读场所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一时间,从童颜稚子、中青少壮,到白发老者,手不释卷,乐此不疲;从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到家庭个人,文韵流长,书声琅琅,在书香的浸润下,徐州正焕发出新的魅力。

留“香”

书香为魂贡献智慧才情

一个充盈书香的城市,才是一个富有精神气质、创造活力、文化魅力的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更需要文化为根,书香为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就全市全民阅读工作,徐州将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全市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不断提高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深入推进主题阅读。坚持价值引领、群众喜爱相统一的原则,开展社会推荐12本好书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数字化主题阅读平台、各级各类数字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等作用,以阅读的多媒体化满足读者多样化阅读需求。

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以“决胜小康,读书追梦”为主题,举办第十六届徐州读书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们在行动”朗读大赛等系列活动。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用阅读传递信心,用知识做好防护”为主题,组织开展以数字阅读为主要形式的系列阅读活动。

创新阅读推广方式。加强数字阅读服务、推展阅读的载体和场景,加快实现“随时随地都能阅读”的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阅读资源,经常组织开展举办“接地气”“聚人气”的阅读活动,使全民阅读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完善阅读设施和服务。推动街道(乡镇)图书分馆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站)、社区阅读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或农家书屋)建设,覆盖率达100%。充分利用各级各类阅读设施,积极开展阅读活动,不断提高各类阅读设施的使用率和满意度。

如今在徐州,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人们敬畏文化,亲近经典,从繁华喧嚣走向内心世界的安然从容,又在书韵墨香中获得新知、汲取力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贡献更多的智慧才情。(记者 吴悠)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