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邳州车辐山镇:“红马甲”帮收蒜 困难群众点赞
2020-05-29 09: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正值大蒜收获季节,对于缺少劳动力的特殊家庭来说,及时收获大蒜成了难题。5月18日,由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大学生组成的温情车辐山志愿服务队组织部分志愿者,来到江苏省邳州市车辐山镇车辐山村帮助困难群众抢收大蒜。

当日,记者来到车辐山镇车辐山村村民卢道东家的蒜地里,见到这些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正忙着挖蒜、去茎,他们干起活来认真、仔细,又干脆利落。

志愿者张津瑞是一名大学生,在家里上完网课后,专门和母亲一起来到蒜地里帮助农户收蒜。尽管天气炎热,他还是坚持来到田里,虽然第一次接触收蒜,但在现场简单地学习后,干起活来也是有模有样。“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能为困难群众减轻负担,我们也很开心!”

车辐山村村民卢道东今年44岁,家里种了11亩蒜,女儿出嫁后,家里只剩妻子和还在上初中的儿子,他身患白血病,要定期去医院化疗,干不了农活,平时家里农活全靠妻子一人来支撑着,志愿者们的到来对于他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雇人成本会更高,承受不了。天这么热,志愿者来给我帮忙收蒜,非常感动。”卢道东激动地说。

而在车辐山村吴湖组村民张希荣家的蒜地里,十多名志愿者正在给刚收获的大蒜去茎、装袋。张希荣今年66岁,家里种有六亩大蒜,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地里的农活让老两口有点吃不消。在得知情况以后,车辐山镇组织志愿者前来帮忙。志愿者的出现对张希荣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她感到心头一暖。“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年龄又大,要我们两人得干十来天,愁得夜里睡不着觉,他们的到来可帮了我们大忙了。”

面对群众的连声感谢,志愿者们觉得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志愿者梁月芹认为:“我们在家没啥事,能帮助到他们,感觉心里特别舒服。”

车辐山村党支部书记梁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一对一”帮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截至目前,车辐山镇共成立了八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将根据实际需求,在农业、文化、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提供志愿服务。

“我们镇里将充分发挥车辐山镇劳务市场的作用,镇相关部门与村对接,给需要务工的贫困户提供务工信息,帮助他们找到合适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的优势,通过志愿者帮扶解决部分建档立卡户缺乏劳动力、资金收蒜难的问题。”车辐山镇扶贫办主任章保雷如是说。(供图:韩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