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睢宁县吴口村党支部书记吴风波:扶贫攻坚火车头
2020-05-28 09: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一穷二白、破旧散乱的贫困村,到如今“江苏省文明村”、“党员带头创业示范基地”,20年来,睢宁县古邳镇吴口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吴风波的带领下,甩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去年,全村集体收入52万多元,村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

5月8日,记者在吴口村的温室大棚里,见到了这位连续13年被评为徐州市“五星”村党组织书记的吴风波。

吴风波今年67岁,脸上的线条硬朗坚毅,走起路来腰板挺得直直。最近,他每天都要来大棚里转上几圈,查看棚内草莓、西瓜的生长情况。

经过前几年的吃苦流汗、真抓实干,吴口村扶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基本啃得差不多了,但前阵子村里又有7户人家因病返贫。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吴风波心急火燎,吃饭不香,睡觉不甜,怎样才能确保脱贫措施真正落实到这些农户?他组织发动村组干部和党员骨干分子,对这几户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包干帮扶,并且成立农民合作社,搞温室大棚,让这些农户真正有活干、有钱挣。为了筹措资金,吴风波不顾腰突疼痛,东奔西走,最终一举建起了8个大棚。目前大棚内瓜果长势繁茂,丰收在望。

扶贫建档立卡户张玉国的老婆是一级残疾,家里一贫如洗。去年,吴风波组织他和其他低收入农户连片种植1000亩大蒜和200亩薹干。张玉国当年就获收益3万多元。他逢人便说:“有吴书记带领,俺家再也不受穷了。”

逢年过节,一定能够在低收入户、老党员干部家中见到吴风波的身影,尤其是留守老人家,吴风波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自掏腰包,上门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吴书记来之前,咱们村5年换了5任村支书!”提到吴风波,村里的老人们都很感慨,“以前村里太穷,没人能在这干下去。直到吴书记过来,一干就是20年。谁家要是遇到困难了,吴书记总是二话不说就想办法帮忙。”

今年89岁的老党员吴占会,老婆、大儿媳都身有残疾,孙子吴成民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2018年吴成民突然患病,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吴风波得知后,迅速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捐款,募集到4万多元资金,让吴成民得以赴北京治病,还帮他们新盖了3间房屋。为此,吴风波自己出钱请每一位捐款的村民吃饭,饭后又冒着大雨一个个给送回家。如今,吴成民身子好了些,经村里介绍在家做些手工活,每个月收入能有2000多元。

在吴风波看来,乡风文明建设与富民增收同样重要,2017年开始,吴口村每年都举办“树立好乡风”活动,在村里展开“好媳妇”“好妯娌”评选。吴口村处于邳睢铜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1941年到1946年间,村里100多户人家,家家都住有新四军的伤员。今年初,村里建起了村史馆,取名叫“思源馆”。吴风波说:“希望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能够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在红色文化建设和产业扶贫中团结致富。”

村史馆一角,摆放着近60个金灿灿的荣誉奖牌,“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徐州市民主法治村”“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吴风波也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人大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

本报记者 何莹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