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致敬!寒潮中的坚守者
2021-01-11 11:0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数九严寒,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加上大风天气,持续的寒潮天气让徐州人都有了冻僵的感觉。而在我们身边,却有一群这样的劳动者,无论是滴水成冰、寒风侵肌,还是冰天雪地、风雨凄凄,他们依然出现在大街小巷、乡村社区……在严寒刺骨的冬日里,他们身处不同行业,却共同为徐州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贡献一份力量

环卫工人:

凌晨5点准时到岗

67岁的环卫工人韩大华,每天凌晨5点准时来到云龙公园南侧的和平路上清扫路面,为了保证自己负责的这段路面清洁,一直坚守在室外到晚上7点才下班。

5点钟天还没亮,路上的汽车也很少。韩大华骑着三轮车赶到自己负责的路段,搓一搓冻僵的双手,跺跺麻木的双脚,拿起大扫帚开始清扫道路。寂静的街头只听见“刷、刷”的声音。

出门前,韩大华在橘黄色的环卫工制服里面,套上了前几年老伴亲手为他做的棉袄,下面穿上厚厚的棉裤。脚上一双旧棉鞋是捡来的,不是很暖和。上周那场大雪,他穿着这双棉鞋踩在雪地里撒盐,一直忙到晚上9点钟,鞋子和裤子都湿透了,干了以后仍然能看出盐水留下的白色印渍。

韩大华是沛县敬安镇人,8年前来到徐州做环卫工人,已经习惯了这种早出晚归的生活,“家里的地给闺女种了,两任老伴都因病去世,我在家闲得无聊,也不想给儿女增加负担,就来徐州找点活干。”

韩大华租住在大润发附近的一间民房里,因密封不好,冬天特别冷,盖上两床被子和一件大衣仍然不暖和。前段时间他花500元买了一组暖气片,夜里终于能睡安稳了。1月7日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躺在被窝里,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他实在不愿起床。直到4点半,想到不起床就得迟到,他还是挣扎着起了身。骑车的时候,他在环卫服外面再套一件军大衣,裹得严严实实才出了门。

让老人欣慰的是,上班期间他可以到附近的公交调度室喝点热水、暖暖身子,“现在市民对环卫工人都很关心,这条路上好几个门店都愿意给我们提供热水。”

维修工人:

露天工作7小时才吃午饭

1月7日,-14℃的低温,北风呼啸。记者来到西区的桃花源湿地公园,看看有没有施工人员在干活。或许是因为天气太冷不宜施工,工地上空无一人。然而路边停放的一台挖掘机旁,却有一名维修工人在忙碌。

一只不锈钢的小盆里盛放着已经结冰的黄油,维修工人裸着两只手伸进去,用刷子在清洗零件。

小伙子名叫蔡路,穿着黑色的羽绒服,戴着老头帽,为了方便工作,还套上了一对皮套袖,已经被冻得硬邦邦的了。

“柴油、黄油都上冻了!得换油管,加防凝剂。”蔡路说,这台挖机的齿轮坏了,需要换配件,维修起来比较麻烦。

从上午9点至下午4点,蔡路在露天工地上忙了7个小时,终于将挖机修好。中间几次手都冻得失去知觉了,他就生点小火烤一烤手。直到下午快5点钟,他才找到一家小饭店吃了“午饭”。

35岁的蔡路家住大彭镇,从事挖机维修工作十几年了,挖机坏在哪里,他就到哪里去修,多数都是荒郊野外,有时还在大山里。为了多揽点生意,他最远去过山西。

吃苦就有回报,蔡路每个月收入1万多元,现在家里有房有车,一家人都过上了小康生活,“再辛苦,看到老人、妻儿衣食无忧,孩子能受到很好的教育,心里就觉得值。”新的一年,蔡路还会顶风冒雪奔波在路上。

交通执勤员:

一天值守12小时

极寒的天气里,太阳就像是冰箱里的大灯泡,看着很明亮,却没有温度。在西安南路与建国西路交叉口,交通执勤员戴凤球站在寒风中,一边跺着脚,一边维持交通秩序。偶尔遇到有人问路,他都是热情地给予帮助。

“这两天真是太冷了。早上7点上班,在这儿站不到半小时,身上的热乎气就都散完了,感觉身体都冻僵了。”61岁的老戴穿着夹棉的保安服,里面还穿了一件羽绒服,戴着厚厚的雷锋帽,仍然抵挡不住凛冽的寒风钻入身体。特别是1月7日寒风大作,风吹在脸上像刀子割肉一般的疼。

每个路口都是两个交通执勤员值班,早晚高峰时间必须同时在岗,平峰期可以轮流。冻得受不了的时候,戴凤球和同事就轮换到附近的银行里暖暖身子,喝点热水。

老戴去年从企业退休,虽然三四千元的养老金足够生活,但他还是想做点什么贴补家用。在保安公司经过岗前培训后,他成为一名交通执勤员,每天早上7点站岗到晚上7点,全年无休。

老戴特别能吃苦,很多人选择上半天班,或者干一整天歇一整天,但他主动要求干两个班,每个月能拿到双份工资,3600元。“在家闲着也无聊。”老戴乐呵呵地说。

摆摊大姐:

晚上8点以后才收工

三九天气,寒冷的街头,冒着热气的烤红薯总能给人带来一缕温暖。

50岁的张梅(化名)每天骑着人力三轮车在街头巷尾售卖烤红薯。对于天气,她的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天气冷一些,因为天气越冷,烤红薯的生意就越好,另一方面,太冷了,自己的身体有些吃不消。

每天早上5点多钟,家住云龙山附近的张梅就要去农贸市场批发红薯,然而回家清洗,放入烤炉里烘烤。1月8日这一天家里的水管冻坏了,储备的自来水她全部用来洗红薯,脸都没洗就出了门。尽管裹得严严实实,还是很快就冻透了。

这些年,张梅一直靠做小生意维持生活。夏天卖水果,冬天卖红薯。8元一斤的烧红薯,她一天能卖五六十斤。晚上下班时间是她一天中生意最好的时段,特别是年轻小姑娘爱吃,每天她都要在外面转到晚上8点才收工。“我站在炉子边,还不算太冷。要不晚上在路边摆摊真受不了。”新的一年里,张梅最大的愿望是能找个固定的摊点卖红薯,哪怕只是下班后卖两三个小时也行。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周杰 白雪 许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