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强富美高”新邳州跑出加速度
2021-01-19 09:4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十三五”是邳州发展进程中不寻常、不平凡的五年。邳州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紧扣“强富美高”新邳州建设目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规划蓝图变成发展现实,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强的成就显著

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百亿元台阶,在苏北率先突破1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有效投入持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3%;新增外资企业133家,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0.7亿美元,进出口额累计75.6亿美元,年均增长18%,总量、增量均居徐州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科技支撑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5%,五年提升10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城镇化率达到60%,五年提升8.6个百分点,城市核心区面积5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50万人,初步构建了现代化中等城市框架。农业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形成了大蒜、银杏、木业、花卉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获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富的成果丰硕

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8.3%,大幅高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年均1.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2.1%以下的较低水平。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职工五大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5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稳定达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创成省四星级高中3所。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创成全国卫生城市。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美的成色更足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PM2.5浓度逐年下降,劣V类水体有效消除,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地,五年新增绿化造林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0.9%,生态面积占比超过51%,丰富的生态资源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催生出生态福利、绿色动力,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色小康示范市、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

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率先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高的成效彰显

公共空间治理写入省委1号文件。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背街小巷道路坑洼、集贸市场秩序混乱、老旧小区缺乏管理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真正实现创建惠民,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4+1+3”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银杏博览馆、图书馆等一批文体场所提升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全国试点,融媒体中心荣获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崇德向善蔚然成风,2人荣获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0人(组)荣登“江苏好人榜”,9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文明成为邳州最美标识、最亮名片。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整理

韦超 刘慎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