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他把“科技种子”播进家乡的田野
2021-02-26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11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邳州市土山镇街南村的贾强,以“职业农民”的身份入选“全国劳动模范”获奖名单。他以脚踏实地的努力、坚持不懈的奋斗回报乡梓,将青春汗水挥洒在家乡土地上。

贾强1988年出生,祖辈都以务农为生。2006年,刚刚高中毕业的他像同村许多年轻人一样,决定去大城市打工。随着年龄增长,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孤独情绪时时侵袭着他。在父母鼓励下,贾强决定回家创业,2008年正式开启“职业农民”生涯。

邳州第一年开展秸秆还田试点时,土山镇试点面积特别大,因此时间紧、任务重,贾强几乎每天天不亮就开着拖拉机出去,半夜才回家。随后他参与了推广农业机械化业务,起初很多村民受传统观念影响,对使用插秧机栽植水稻并不信任。当时,每天都有人堵在贾强家门口,有的人甚至把刚刚栽下去的秧苗全部拔了,重新用水育秧苗人工栽插。贾强的创业之路一度陷入低谷期。

为了让秧苗顺利长大,贾强向村民耐心讲解,并给予精心指导。到收获的季节,插秧机栽植的水稻产量与手栽稻产量几乎持平,个别田地甚至还要高出一些。有了这样的开头,插秧机种植水稻开始慢慢被接受,如今贾强每年的订单能超过5000亩。

随着技术的发展,贾强又开始琢磨起智慧农业。近年来,他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配齐现代化的农机设备和先进的仓储设施。许多设备都已实现远程操控。2015年,贾强购进邳州市第一台无人机,并特地去深圳封闭学习了20天。回来后他培训了一批飞手,为一批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让农民成为新时代的农民,促进农业向更高水平的现代农业迈进。”他说。

2016年,贾强申请注册了“邳南”商标,开展稻米加工业务,从此形成了一条自产自销的农场经营模式。目前,他正在筹备“华瑞家庭农场”网店的开张。

贾强经营家庭农场的成功,让乡亲们看到了技术的力量。在他的带动下,土山镇及周边乡镇很多青年都加入了返乡创业的队伍,有的注册家庭农场,有的成立合作社。目前仅土山镇就出现了六七十个种粮大户。

通讯员 王 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