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红色基因润童心 革命精神铸师魂
2021-04-01 10:0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老爷爷,我想对您说,感谢您在战场上流血奋战,才有我们的美好生活,您是我们心中的英雄!”这是一个4岁的小朋友对一位93岁的参加淮海战役的老革命表达的心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老一代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在孩子们心中深深扎根。3月28日,泉山区机关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小朋友代表走进老革命解振武家中,开展“萌宝”寻访革命英雄活动。通过与革命先辈面对面交流,孩子们从对话中感悟爱国精神,汲取成长力量,守护和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93岁老人解振武的家里,孩子们见到了心目中的英雄,真切地感受到“丰碑”就在眼前。

作为一名老兵,解振武17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了1948年9月的济南战役、1948年11月的淮海战役和1949年4月的渡江战役。他既参加过激烈的战斗,也担任过卫生员。如今,70年过去了,时间虽已久远,但老人对战争的记忆依然清晰。面对孩子们,他回忆起当时战争的场面:“还记得当时战斗的环境非常恶劣,耳边都是敌军的扫射声和天上飞机的轰炸声,子弹从头上、身前穿过,活下来的都是幸运儿。因为药品物资匮乏,战士们受伤也只能简单止血、包扎,他们都是忍着伤痛再次冲到前线,与敌人拼搏。”解振武说,作为卫生员,他在战场上看到了许多牺牲的战友,他说:“我们都是就近找个地方,把英雄埋葬,在衣服内侧写着他们的姓名和籍贯。”

解振武还向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珍藏的一枚枚军功章,闪闪发亮的军功章吸引着孩子和党员教师们的目光。每一枚沉甸甸的军功章背后都有一个个革命故事,每个故事中都有无数革命烈士的壮举。军功章犹如红色的烙印,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心中,令人感叹,让人动容……孩子们听着,陷入了沉思。

他们被淮海战役中战士们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孩子们虽然说不出豪言壮语,但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崇敬。“老爷爷,这是我和妈妈绣制的一面国旗。我们要向您学习,以后做一个有本领的人!”“老爷爷,这是我画的画,红红的太阳上有个五角星,它代表我们的祖国,小朋友都在太阳下快乐地长大!”

党员教师们向老英雄送上鲜花,孩子们也带着亲手制作的礼物献给解振武老人,大家纷纷送上真挚的祝福并和英雄合影留念。情到深处,老人连声说道:“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党员尤春雨在活动中深情地表示,寻访革命英雄之旅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走近老革命,聆听老人回忆当年的戎马生涯,内心澎湃。“不忘来时路,薪火永传承。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引领孩子们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把孩子们培养成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永葆泉山教育本色,泉山区机关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

3月27日,该园在休息日开展“缅怀革命烈士 弘扬淮海精神”祭扫活动。在庄严巍峨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教师重温淮海战役历史,党员老师集体宣誓,用铮铮誓言彰显教育初心。老师代表宋琳琳深有感触,她表示,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史上具有浓厚色彩的一笔,是取得全国解放的关键一役。“当时解放军不论是人数还是武器装备都远远落后于敌人,就是凭着一股亮剑精神,以少胜多,夺得了战役的伟大胜利。那种气吞山河的气概、坚韧不拔的毅力,现在回想依然振奋人心。”

淮海战役的胜利,还要归功于人民。凭借着一辆辆小推车,为前线不断地输送粮食弹药,后勤补给得到极大保证,被称为“小车推出来的胜利”。李婕老师表示,作为老师,就要像小推车一样,不断地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像小推车一样,不断地为孩子输送知识,让新时代的花朵茁壮成长,为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和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我们会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泉山区机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历史时刻,该园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师生的心底打上坚实的“红色烙印”。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