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新沂这些“陵山娃”的红色教育之路
2021-04-01 10:0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同学们,你们都去过马陵山吗,见过陈毅元帅的塑像吗?”“见过。”老师提问刚落音,同学们便异口同声地回答。

“谁知道塑像为什么是用颜色深浅不一的两种石块雕刻而成?”这个问题没有同学回答,大家都瞪大了眼睛看着老师,期待着答案。

“因为陈毅元帅总是穿着同一件破旧的大衣,上面打满补丁。”老师一边把塑像的图片投影到教室前面,一边说,同学们看看像不像带补丁的大衣啊。

3月25日,在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镇中心小学3年级2班的教室里,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晴正在给同学们上“红色教育”课。她手里拿着的教材,是学校自己编写的《红色马陵山》,作为地方课程资源校本教材,全校学生每人一本,“红色教育”课程成为全校2000多名师生都要上的“必修课”。

马陵山镇中心小学位于马陵山脚下,距离马陵山景区1公里多的路程。为了充分利用马陵山德育基地、红色资源,加强对学生的革命历史教育,2016年,该校陈扬副校长牵头,经过搜集走访和精心编撰,印发了校本教材《红色马陵山》,丰富的图文内容和生动的革命历史故事,吸引孩子们争相传阅,爱不释手。《红色马陵山》教材的印制,还填补该校卓越课程研发领域的一项空白,补齐了学生综合实践课上缺少针对性教材的短板。

“大家请跟我继续向前走,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著名的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大家知道我军的司令员是哪位吗?他就是陈毅元帅。”3月27日,在马陵山红色教育基地,马陵山镇中心小学6年级5班的李金晓同学正在马陵山景区给游客义务讲解。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掌握马陵山红色文化的内涵,学校成立了“红色小导游”社会综合实践社团,在高年级的同学中选拔培养一批小导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长期深入革命故地马陵山深处,孩子们天真的微笑、生动的讲解,受到游客们一致好评。

参加义务讲解活动,既增长了同学们知识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又能服务游客为节假日景区减压。马陵山镇中心小学校长卢春泰介绍说,近几年来,在“红色马陵”辉映下,马陵山镇中心小学利用区域红色文化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精神。除了组织“红色小导游”活动,学校在红色教育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丰富内容和表现形式,形成了系列特色活动:分批组织学生进军营听红色故事,接受军事训练;清明节选派学生代表到景区纪念碑处敬献花圈,举办红色追思会;邀请参加国庆阅兵的退伍军人,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学校还举办讲红色故事大赛,引导学生学习和讲述我党百年奋斗征程。

红色教育特色活动如今在师生灵魂深处扎根。在“立德树人”征途中,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思想建设示范学校”“全国校园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陶行知实验先进学校”“徐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以连续两年夺得徐州市青少年足球联赛县区组冠军的“陵山娃”为代表,学校成功培育出一批批“红色少年”。

徐报融媒记者 陈强 骆耀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