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迎战“烟花”,徐州闪耀亮丽的“橙”
2021-08-04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8日徐州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刮起7-8级大风、10级左右阵风,部分区域积水严重。在这严峻时刻,作为应急救援主力,我市全体消防救援指战员抽水排涝,疏散人员和物资,及时排险除患。在内涝严重地区,随处可见身着橙色战衣的消防救援人员为民排忧解难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救援一线 橙色身影处处闪耀

7月28日,台风“烟花”在我市发威。全市普降暴雨,一些低洼地被淹。下午1时许,云龙区苏园里小区积水严重。大马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

此时,消防员发现小区的低洼处积水已到成人腰部,且水位在不断上升。形势严峻,他们决定将小区墙壁从底部破拆,将水排至隔壁马路。看到低洼处有几辆汽车即将被淹,消防员迅速帮助居民将车辆转移至安全位置。随后又放置一台抽水泵抽水,安排两名消防员留守,其余人员赶赴下一救援地点。

当天下午4时,泉山区苏堤北路一棵大树被刮倒后,压到马路对面的高压线。矿山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赶到现场,发现路中央一棵大杨树倾倒在对面高压线上方,下面就是变压器,道路上不时有车经过,情况十分危急。救援人员迅速对现场进行警戒,并联系供电部门断电。随后,他们利用登高平台车和机动链锯对树木进行切割作业。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隐患被完全消除,救援人员还协助相关部门对道路上的树枝进行转运清理,周边很快恢复了供电。

“草桥镇北边石化加油站旁的沙发店、窗帘店进水了,请求救助!”当日下午,新沂大桥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指战员们立即赶赴现场排涝。到达现场查看情况后,他们立即使用手抬机动泵和消防车进行排水。见到院内的积水即将漫进屋里,消防员又搬运沙袋在店门口堵截住大水。店内人员十分感激,纷纷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经过两小时的抽排,院内积水被全部排出。

■迎战“烟花”

基层党组织凸显堡垒作用

在此次防御台风“烟花”的战斗中,市消防救援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在防汛抗台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台风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沛县持续下起暴雨,城区及周边多个路段、小区出现严重内涝灾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活。

沛县消防救援大队沛公路站党支部快速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一支党员突击队,带领三个排涝抢险和备勤巡防小组,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工作。党员消防救援队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冒着暴雨,维持洪涝积水区的交通秩序,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行;移置倒树、断木,疏通下水道,抢时间清通排障;深入居民区,为被雨水倒灌的住房排涝解难,转移行动不便的老人,抢救重要财物,体现了高度的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受到了辖区百姓的一致称赞。

台风“烟花”也造成新沂市多处出现树木折断、道路水浸、人员被困等情况。新沂市大桥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将抗击台风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站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该站党支部及时组织10名党员技术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做好水域救援和增援重要灾区的准备,把抗击台风“烟花”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展示先进性、体现战斗力的生动实践。一天的紧急救援,共营救4人,疏散50人,抽水约1.5万吨。

■关键时刻

党员干部当好抗台“领头羊”

抗击台风一线,消防救援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消防救援人员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成为广大消防救援人员合力抗击台风的“主心骨”。

“苏堤路苏堤小区积水严重,请前去进行排涝作业。”7月28日下午3时许,泉山区矿山路消防救援站的一个备勤点接到指挥中心指令。

副站长吴杰迅速组织执勤点人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小区积水最深处已达1米多,一楼住户受灾严重。吴杰第一时间协同社区制定了救援措施,随即带领指战员投入战斗中。

在居民的协助下,指战员对小区1号楼的18户50余人进行疏散转移,同时进行紧急排水。为了确保吸水的畅通无阻,吴杰蹲在吸水管附近,不断清理堵住管口的垃圾杂物。下午6时,1号楼居民疏散完毕,其中由指战员们背下的小孩和老人有20多人。至晚上9时,在鼓楼区防汛部门协同下,排水作业基本结束,共计排水约4000方。随后,浑身湿透的吴杰又带领指战员赶赴西苑救援,一直战斗到次日凌晨。

“金马河南路树德中学对面下坡处,一处居民区受灾。”7月28日下午1时15分,在李沃站地铁口前备勤的鼓楼区孟家沟消防救援站1车5人接到指挥中心出动命令。

指挥员侯康火速带队到达该小区,看到小区水深及膝,他下令用手抬机动泵吸水。但雨不断下,下水管道的水依然不断地从窨井口涌出,数户居民家中进水。侯康立即组织队员转移居民财产。他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哪里险情大,他就奋战在哪里。

为让低洼处的民房避免水淹的危险,侯康经过询问获知,旁边就是荆马河,可以把水排到河里。而阻挡小区排水的是荆马河边5米多宽的硬土坡。侯康二话没说,拿起铁锨第一个冲了过去,带领队员挖沟疏浚。一个小时后,一条宽1米的排水沟挖成了,而大家也累瘫在泥地上。

就在“烟花”即将来临时,侯康的年假到了。本该回家陪陪刚生产的爱人,他却主动放弃了休假,选择留下抗洪抢险。在奔波救援的20小时中,侯康的脚踝受伤瘀肿,双手也磨出了血泡。

“为打好这场台风防御战,所有休假的指战员全都停休回队备勤。”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市消防救援抗洪抢险指挥部联络办主任李建伟介绍,截至7月29日9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210起,其中排涝警情153起。全体指战员发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战斗作风,始终坚持战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彰显了忠诚担当政治自觉和爱民为民本色。◎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通讯员 王培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