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就这样,小村走上“共富路”
鲜切花、高效设施蔬菜、养鸡场……村里户户有产业
2021-09-24 14:58:00  来源:徐州日报  

色彩艳丽的彩菊花开满棚,淡淡的花香扑面而来。新沂市马陵山镇小周村村民王冠清每天一大早就带着农事“钟点工”钻进大棚忙着采摘鲜切菊,按不同颜色归类分拣包装。一部分送到新沂市区的献花市场,一部分发货给上海、河南等地的老客户,每扎20支卖价15元。

“已经卖了15万元了!咱们小周村鲜切菊大家抢着买,一亩地大棚净赚8万元到10万元不是问题。”王冠清的脸笑得像朵花, “大棚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靠双手致富。”

种植鲜切菊,不是容易的事情。

建大棚、买鲜切菊苗都需要钱,一亩地要投入9万多元。手里没多少钱,要贷款,可是找了镇里的农村商业银行,银行说,小周村贷款不好批。

为啥呢?原来村里以前有个窑厂,贷款让村里潘守柱等几户农民担保。窑厂倒闭,贷款还不上。

怎么办?窑厂的贷款还不上,小周村的村民想贷款就很难。

这时候,村党支部书记张翔宇站了出来。他经营餐饮、超市等产业“手里有钱”。他找到给窑厂担保的农民,帮助他们还清欠款。再联系银行给几位农民贷款,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搞起鲜切花种植。

张翔宇联系了正在新沂高流镇给花农做鲜切花技术指导的“阿谋”,就是广东谷之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兴谋,他给农民做技术指导,鲜切花的生产流程实行统一安排,做好年、季、月、周、日计划,花卉生长状况每天通过手机上传至信息平台,及时提出管理措施,问题一般都能在4小时内得到解决。

有了资金和技术保障,鲜切花产业在村里迅速发展。新沂农村商业银行、新沂市邮政储蓄银行纷纷找到张翔宇给农民贷款,贷款利率也不断给予优惠。张翔宇告诉记者,农商行还给村里低收入户的贷款进行减息,从原来的年息10.96%现在降到年息6.5%,并且不需要担保。

这两天,小周村村民李顺义家的高效设施蔬菜迎来丰收季,他和妻子二人虽然每天都要忙着采摘售卖,但乐在其中。李顺义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六口人,家庭开销大,收入甚微,一直想通过自主创业改变生活,却苦于没有资金支持。今年初,他得到了一笔贷款的帮助,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

“今年贷20万元进行高效设施蔬菜种植,效益很好,种黄瓜一年能收入十多万元,要是没有这20万元根本建不起这大棚。”李顺义说。

有了村党支部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今年,小周村农民贷款近1亿元,鲜切花、高效设施蔬菜、养鸡场等都干了起来,户户有产业,村里3000多亩地,亩均收益能达到8万元到10万元,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孙子焱 高翩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