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沛县安国镇:帮扶困境儿童更关“心”
2022-02-10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我来自安国镇中心小学,现在上五年级,我属鼠。大风吹,大风吹,不一样的点到谁……”1月30日,沛县安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传来孩子们游戏的阵阵笑声。这是安国镇团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镇区困境青少年生活环境改善与心理健康教育,继“梦想小屋”改造计划之后,为他们送去的又一波关爱。

帮困重在关“心”

有一些儿童因家庭变故、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困境,关爱、保护困境儿童,是爱心工程,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

亲情冷漠、家教缺位是困境儿童家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关爱困境儿童的过程中,聚合各方资源,加强对困境儿童家庭心理关爱尤其重要。

文文4岁时,父母因车祸去世,他便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被纳入安国镇困境青少年关爱名单。在一次走访中,文文对志愿者说:“比起给我送东西,我更想有人和我说说话。”

随着关爱活动不断深入,安国镇团委意识到,类似文文境遇的孩子,他们的心理帮扶更加重要,为此团委组织一批志愿者学习心理知识,每周都把困境青少年集中起来进行面对面交流,做心理互动游戏,让孩子拥有一个能交流的环境、能倾诉的对象。

建立长效机制

去年9月以来,安国镇团委通过多方努力摸排到困境青少年名单,并挨个走访,建立“一份关爱名单”;经过家庭、学校和团委联动,达成“一个关爱共识”;联系机关站所、爱心企业和志愿人士,成立“一份爱心基金”。通过“三个一”的不断深入,困境青少年逐步打开心扉,与外界建立情感交流联系。

下一步,安国镇团委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做细做实做好青少年公益活动,切实解决青少年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探索建立帮扶困境青少年群体的长效机制。

感召更多力量

安国镇团委的爱心行动感召了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帮助困境青少年活动中。1月30日,宜沛工业园的云编智能编织机械公司慰问了5户困境儿童家庭,为每户送去1000元现金和价值1000元的物资。重强监理公司也捐赠价值3000元物资,慰问了10户生活困难群众。

去年以来,安国镇固定结对帮扶27人,累计发放生活物资价值2万余元,组织困境青少年节日聚会、假期游学、日常辅导,充分利用每一次对话,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力争让每位青少年都能感受到真挚的关爱与温暖。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更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安国镇党委副书记葛建说。本报记者 于珑 通讯员 孟林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