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志愿力量规范有序助力疫情防控
2022-05-06 08:56:00  来源:徐州报业传媒集团  

徐州彭城五八零志愿者服务中心发动近百名志愿者,协助20个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捐赠了价值13000多元的防疫物资;徐州市新风志愿者服务总队邀请心理专家对高校大学生开展线上心理“云”辅导,参与人数达500余人;沛县言让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每天清晨不到5点就忙碌起来,蒸好热腾腾的包子,送到防疫一线人员手中……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徐州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单位的统筹部署下,结合各自实际,就近就便、规范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让“志愿红”闪耀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广泛动员 壮大志愿服务力量

按照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安排,结合社区防控一线志愿服务需求激增的实际,徐州市文明办会同徐州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摸底排查和组织发动工作。

为更好地引导发动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徐州市文明办持续细化收集各社区志愿者缺口人数、岗位要求及报名联系人,通过“徐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接连发布2次精准化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广大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就近就便到社区报到。

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调度平台,积极搭建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桥梁,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和志愿者招募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各单位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为百姓安康守好家门。”“守护家园,我们责无旁贷。”“防疫有我,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在徐州市文明办等单位的广泛动员下,市民群众纷纷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市区范围内已累计发动3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有力有序 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特殊时期,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作为党员志愿者,更应站在前面。”机关党员志愿者鹿佳佳和张娜是一对夫妻,分别来自税务系统和检察系统,连日来,夫妻俩并肩作战,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感动着小区居民,面对居民们的称赞,张娜这样说。

疫情防控工作中,徐州市文明办进一步加强市级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积极整合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专业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了徐州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

在社区防疫一线,6300余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就地转化,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组成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专业岗位人员科学规范做好排查登记、测温验码、秩序引导、信息录入、物资配送等工作。

与此同时,有医护专业知识、心理健康咨询、统计分析、信息技术、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许许多多的志愿者还把爱心和温暖送到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中,为抗击疫情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合力而为 确保志愿服务质效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徐州市文明办、徐州市民政局等部门积极督促推动各地各单位向志愿者提供必要的防护装备,开展必要的知识技能培训,合理设置岗位和服务时长,加强对志愿者的心理支持。

“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作奉献,让志愿精神在战‘疫’中闪光。”徐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他们坚韧顽强、无私奉献、不辞艰辛,用实际行动凝聚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红”,让人们感受到无穷的力量,更让大家看到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为了激励先进、鼓舞斗志,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战,徐州市文明办、徐州市民政局明确将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相关表现,作为2022年全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的重要依据,同时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志愿者感人事迹,发动各地各单位对志愿者开展关爱慰问活动,大力营造礼遇关爱志愿者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