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再见了,臭水沟 徐州市泉山区史庄社区排污整治见成效
2022-05-11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以前,距离家门口三四米处有条排水沟,一年到头污水横流,臭味难闻。尤其是沟西头那边还有个公厕,污水也都排到沟里,你们想象不到那个气味和环境。”说起以前的居住环境,泉山区火花街道史庄社区居民王大爷下意识捂了一下鼻子,“脏啊,臭啊。现在可就不一样了,存在十几年的臭水坑和污水沟终于彻底整治干净了。”

史庄社区位于新淮海西路南侧,风景秀美的泉润公园紧临其南。该社区人居环境的改善归功于截污及微动力污水处理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5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社区南侧风景桥处的新建污水处理站,该站通过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能够满足史庄社区日产污水处理需求,处理后的水质经第三方检测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同时,项目建设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用于处理雨润物流园周边片区及史庄村南雨污合流排放口等排污口汇集的生活污水。

然而,过去这里的人居环境着实让居民苦不堪言。“原来,门口有个臭水沟还不算,我们家东墙外还有一个臭水坑。那臭水坑原来是一个鱼塘,大约有六七亩。”王大爷回忆说,“鱼塘原本是塌陷地改造而成的,后来鱼塘废弃了,成了周围百姓习惯扔垃圾的地方。垃圾积存再加上污水和雨水汇聚,久而久之就成了臭水坑。”

此外,由于史庄社区的排污管道设置不合理且年久失修,再加上受周边工程建设的影响,长期以来污水排不出去便积存了下来。还有徐州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南侧区域,有多家小企业和居民的排污同样存在问题。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老百姓对生活环境改善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更多市民向往大自然,向往生态绿色。城市黑臭水体不仅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也给大家带来极差的感官体验。

2021年,泉山区将雨润片区及史庄村周边截污工程列为该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投资约314.74万元对雨润片区及史庄村污水管网系统进行建设完善,目的就是要彻底解决史庄社区长期以来排污不畅、百姓和污水比邻而居的问题。工程历时6个月,于2022年4月上旬主体完工并投入使用。

建设内容包括从雨润南门至雨润东围墙新建直径1500毫米的雨水管道,沿雨润东墙新建直径630毫米的污水管道;史庄废弃鱼塘进行填埋,在其边缘新建直径1200毫米的雨水管道,沿村内东西主干道路新建直径500毫米的排污管网,各管网相互连通,将污水引流至史庄社区新建的污水处理站。

“本工程通过控源截污,保断面治支流,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精准施治,开展综合治理,解决水环境差、污水直排入河污染严重等问题,改善了人居环境,水生态环境也得到有效保护。”泉山区农业农村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润片区及史庄村周边截污工程的建设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洁净的空间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环境。本报记者 张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