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黄山义警队:基层社会治理的“轻骑兵”
2022-05-23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老年朋友一定要切记,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凡是在放款前以交‘保证金’等名义要求转账的网络贷款,都是诈骗……”5月18日上午,在云龙区绿地南社区文化广场,义警队员王来民、杨昌宏向社区的老年人宣传反电诈知识,发放反诈宣传单。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云龙分局黄山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黄山义警”特色品牌,先后成立了绿地南、绿地北、民祥园、民富园等6支社区义警队,发展队员117名,他们中有退休老民警、老党员、老教师等,身穿绿马甲、肩戴红袖标,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开展治安巡防、矛盾化解、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等群防群治工作。截至5月上旬,黄山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65.22%,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76.15%,社会治安满意度97.96%。

定分止争的“和事佬”

“真心感谢你们义警队的帮助,现在我心情好多了,老母亲夜里睡觉也安心了……”提起绿地北社区义警队长刘艳,居民赵女士感激不已。

4月上旬,绿地北社区居民赵女士,因楼上的租户夜间动静大,影响她和80多岁老母亲的休息,多次上门协商无果后产生了纠纷。刘艳和义警队员王苏芹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登门调解,刘艳抓住矛盾“关键点”,通过和双方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纠纷最终得到妥善解决。担任社区义警队长半年多来,刘艳和义警队员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

从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着手,黄山派出所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依托社区义警队员多元化参与机制,拓宽义警队员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范围,采取多样化的治理举措,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

5月7日上午,在绿地南社区开服装店的陈女士向义警队员梁正侠反映,她的服装店隔壁是一家早餐店,长期蒸汽弥漫导致她的服装店墙面潮湿,影响了服装出售,双方发生了口角纠纷。梁正侠及时向社区民警反映,并主动协助民警做好调解工作,最终达成了解决方案,双方重归于好。

“当矛盾纠纷发生时,社区义警队员积极发挥‘和事佬’作用,切实将纠纷调解在社区、化解在一线。”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严德国介绍,以绿地南社区为例,今年以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96.8%,各类警情大幅下降,切实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社区防控的“侦查员”

“伍警官,我们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带着两只大型烈犬不拴绳在小区随意走动,还把小孩吓哭了,我们义警队员制止时,该男子不听劝告,你快来看看!”5月14日晚,东方美地社区义警队长钱宝良给社区民警伍清华打电话反映。伍清华带着两名辅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对遛狗不拴绳的陈某进行了批评教育,陈某写下承诺书保证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他们用‘义’字践行‘枫桥经验’,不拿一分钱工资,是社区民警的左膀右臂;他们就像派出所的‘侦查员’,风雨无阻坚持巡防,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社区平安……”伍清华感慨道。

一身绿马甲、一副红袖标、一个小喇叭,让65岁的王建国多了个“头衔”——义警队指导员。5月6日,民祥园社区义警队成立,从这天起,王建国每天晚上都会组织义警队员开展社区巡逻防范。

为防止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黄山派出所每天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民警辅警+义警队员+小区保安”进行联合巡防,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自从有了义警巡逻队,社区治安环境好多了。”民祥园社区居民赵阿姨说。

黄山派出所辖区的民富园社区是云龙区面积较大的老旧小区之一,流动人口多、拆迁户多、租房户多、校园多。义警队长张文泉带领队员对住宅楼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居民孙某某家中堆满了杂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反复敲门无回应后,张文泉当即向社区民警汇报。随后,社区民警联合网格长、物管员和义警队员上门做孙某某思想工作,室内的杂物被顺利清理出去,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点亮社区的“满天星”

“这场表彰会太鼓舞士气了,我今后要更积极带头参与义警队伍建设,为社区平安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不久前黄山派出所召开的群防群治义警队伍总结表彰会上,绿地南社区义警队长周宪法激动地说。

为推进平安义警队伍制度化建设,黄山派出所坚持每月一次义警队长工作部署会,每季度一次工作总结讲评,每年一次优秀义警队长、义警队员评选表彰,鼓励义警队员充分发挥治安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的“四大员”作用。

3月28日,民怡园社区民警王晓丹在“义警工作群”发布信息:“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急缺志愿者。”义警队负责人薄李明率先报名,付玉华等17名队员随后陆续赶到现场帮助搭建帐篷、拉警戒带、维持秩序等工作,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时。疫情防疫期间,义警队员们平均每天上岗36人次,日均工作时长15个小时。

“社区义警队伍的组建形成了‘民警+辅警+义警’的‘三警’群防联控体系,逐步形成了公众参与、全面覆盖的平安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黄山派出所所长刘开孜介绍,今年以来,义警队员们已累计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0余起,组织治安巡逻、疫情防控、反诈宣传1150余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90余处,参与流动人口(出租房)管理等活动400余次。本报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应学良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