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提升人居环境 践行绿色发展
徐州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
2022-06-27 10:04:00  来源:徐州日报  

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6月22日,我市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先后观摩了沛县朱寨镇、安国镇和邳州市议堂镇、东湖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

沛县:构建“五网协同”市场化运行体系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答题”。近年来,沛县以国家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试点”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以“简易化分类、长效化管理、实用化建设、生态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经济化运营”为主要特征的“六化模式”,构建了农村“五网协同”市场化运行体系,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逐步提高到100%,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沛县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治理,重在系统推动,难在协作配合,沛县逐步构建起“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镇街抓好落实,百姓成为主角”的治理格局,坚持制度先行,落实资金保障,构建“五网协同”体系,打通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最后一公里”。

突出源头整治,破解“运行不畅”的问题。垃圾分类涉及诸多环节,混装混运时有发生,沛县依托“三定”工作法,构建全程分拣体系,包括定员分拣、督导,定点投放、收集,定时运输、处置。

突出规范管理,破解“配套不足”的问题。面对垃圾分类这项长久工程,沛县加强规范管理,做细做实各项环节工作,有序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前端确保精准投放,中端杜绝混收混运,末端促进资源利用。

突出分类施策,破解“处理不好”的问题。根据农村生活垃圾类型不同采取不同处理办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精准处置、全域覆盖。

邳州市:积极推行镇级集中处置生活垃圾新模式

近年来,邳州市城管局加快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城区垃圾分类设施设置覆盖率达到100%,建成了22个省级“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圆满完成7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镇建设任务。2021年,邳州市镇级集中处置生活垃圾的“邳州新模式”被省住建厅和省城管执法学会作为先进经验进行推广。

邳州市城管局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建设“牛鼻子”,将分类处置中心建设与生活垃圾转运站改造任务紧密结合,组织专人,安排专项资金,统筹推进,大幅提升了农村环卫基础设施配备水平,有力助推“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镇分拣清运、有机易腐垃圾就地处理”工作目标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顶层设计决定项目成败,在广泛学习、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基础上,邳州市城管局坚持科学合理利用现有场地,在有限空间内高效集成多种设施,配齐附属设备,装备了技术领先的第7代有机易腐(厨余)垃圾生化处理设备,完全满足当地镇域现阶段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处置需求。

为确保市场化运维水平,邳州市城管局成立了专职监管督导机构,建立日常巡查考核机制,按照《邳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市场化运营服务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对中标企业运维全过程进行严格考核,在现场巡查监管基础上,同步开展了视频实时监控和运行信息数据填报实时上传,切实做到实时监管无缝隙。

市城管局:立足高质量发展,扛起责任担当

推进会上,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全域“无废城市”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农村地区人居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2年是我市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动“五个徐州”建设的关键一年,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所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扛起责任担当,认真梳理、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早见成效。

要全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促履行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充分发挥达标小区、党政机关示范作用,至2022年底实现各县(市)城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各县(市)区省级示范小区占比达到45%以上。坚持服务、宣传、引导与执法、监督、处罚并举,促进居民习惯养成,推动《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生根。

要持续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推广沛县“333”“六化”机制、睢宁县就近协同处理易腐垃圾方式、邳州市镇级一体化处置中心建设等取得的经验,加快“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建设。

要努力提升精细化保洁水平,加快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强化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不断加强终端设施运行监管,着力推动管理模式创新和智能化应用。

“要进一步认清开展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讲政治、敢担当的高度,切实拿出有效的办法措施,逐步加以解决。立足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该负责人表示,为政贵在行,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只有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真抓实干,才能不断开创美丽徐州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 陆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