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呵护心理健康 护航青春成长
——记徐州一中专职心理教师闫新
2022-07-04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徐州市第一中学心理发展中心的心理咨询室内,空间宽敞,光线明亮。两年来,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闫新记得每一名来这里向她倾诉困惑、苦恼和“秘密”的学生。

2020年,闫新从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毕业,依托学校的培养和学科带头人朱海梅老师的帮助,95后闫新迅速成长,以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温暖着学生的心灵。

“闫老师,您的鼓励给了我更多面对困难的勇气。”“感谢您,让我可以直面困境、走出困境!”……在学生们的心中,闫新是温柔似水的老师,更是知心解意的朋友,她用理解与耐心,默默陪伴着学生成长。

用探索体验获得成长

课堂是教师最重要的舞台。闫新在学校任职高一、高二年级心理课,温暖、轻松、有趣的心理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为了让学生们通过心理课程去体验、去探索,从而获得成长,闫新和朱海梅老师进一步创新,应用“开放—自主—体验”的心理开放课堂模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的自主性和体验度,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效果。

“心理开放课堂由原来全班同学集中在一间教室,变为开放所有心理功能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心理需求,自主选择使用心理发展中心设施设备。” 闫新告诉记者,心理开放课堂不仅使心理发展中心资源配置最大化发挥效能,还能让学生们转变角色,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心理开放课堂这一模式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有学生曾在课程反馈中写道:“在心理课上有了一些心灵慰藉,是枯燥学习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做照进学生心灵的光

相比欢快的课堂,心理咨询仿佛是一场“心灵之旅”。

“我想做照进学生们心灵的那束光。”闫新说。当学生带着自己的烦恼,坐在咨询室诉说困惑时,闫新总是耐心倾听,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有一次,一位刚入学的高一学生走进心理咨询室,哭着向闫新诉说自己对高中生活的不适应和压力,闫新静静地聆听,和学生一起探讨、寻找自身的优势资源,慢慢引导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后来,闫新收到了该学生写给她的一封信,信里写道:我从900多名挤进了前300名,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飞跃了,所以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您——我的好朋友。

“看着学生一天天变好,我由衷地开心。”闫新说,作为一名心理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备很多条件,但对学生发自肺腑的关爱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高中生学习压力大,很容易出现一系列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每年高考来临前,闫新都会用她的方式陪伴高三学子,如开设考前减压专题团辅、为考试紧张的学生心理疏导等,助力学生积极备考。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作为学校的专职心理教师和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心理志愿者,闫新每天忙忙碌碌:

在学校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期间,闫新和其他心理老师组织策划的“创意人生、精彩未来”生涯规划主题演讲等一系列形式生动、内容多样的活动,营造了积极、阳光、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校园心理剧是徐州市第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和亮点之一,闫新和朱海梅带领学生拍摄的校园心理剧《夜空中最亮的星》,荣获2021年江苏省校园心理剧一等奖,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校园心理剧特色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闫新积极参与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组织的心理抗疫活动,录制“每日心理之声”、参与中小学24小时疫情援助热线工作等;

此外,她还参加了由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举办的公益讲座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到更多的青少年……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闫新不断追求专业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和研究,一路学习与成长。她的心理课《探寻我的重要“星”人》荣获大市评优课一等奖,并将代表徐州市高中组参加全省比赛;撰写的论文荣获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评比二等奖。

展望未来,闫新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她表示,未来将继续虚心学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滋润学生心灵,护航学生成长。本报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