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沛县河口镇:多点发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建设
2022-08-11 11:03: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于珑 通讯员 陈萌) 今年以来,沛县河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将信用村建设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把“党建+信用”融入乡村振兴各环节全链条,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河口镇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注重从信用主体中选树先进典型,优先推荐为“最美家庭”“好儿媳”“文明家庭”、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对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争做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示范员”活动。河口镇坚持把诚信审查贯彻党员培养、党员发展的全过程。今年全镇新发展的13名预备党员和26名新转正党员全部通过诚信审查,通过严格管理党员发展,以党员诚信为标杆,引导群众树立诚信意识。同时强化支部推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张贴公告、评定信用户等方式,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跟进,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该镇与金融部门共同配合,建立农户“信息、信用、信贷”联动机制,根据信用户授信等级,通过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简化放款程序等方式,为信用户提供便捷服务,引导信用户、信用村合理贷款。为纾解农户“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问题,河口镇党委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向纵深发展,通过选派“金融村官”、实施“党建+金融助理”工程、构建“双组团”服务模式等举措,不断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推广信用贷款,破解发展融资难问题。今年以来,河口镇农村商业银行已发放2700万元贷款,通过信用户成功贷款,将信用变成财富,切实提高农户的激情,有力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助推乡村发展。

“大家对照六个好标准看看有没有加分或者扣分项,王亮和邻里的关系处得非常好,我建议给他加2分……”这是河口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评议现场,大家激烈讨论,最终评出每户的得分。“强化评信结果运用,推动乡村治理大提升,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息修复机制,并把信用创建纳入镇对村年度目标考核任务。”河口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萌说。

据介绍,2021年,河口镇评定河口社区等3个村(社区)为“信用村(社区)”,江苏沃凯氟密封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信用企业”,张凤华等36名农户为示范“信用户”,通过将党建引领信用建设工作与乡村治理工作相结合,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做好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使群众充分参与到信用建设中去,推动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