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摸底数 清资源 促创新
徐州港务区柳新镇公共空间治理出实招见实效
2022-08-17 11:09:00  来源:徐州日报  

公共空间治理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柳新镇按照摸底数、清资源、促创新的序时进度稳扎稳打,出实招、见实效。

摸底数,突出一个“细”字

在柳新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各村成立公共空间治理指挥部,前期大力宣传,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成为该项行动的主体。按照实施细则,各村对所有资金、资产和资源全面清查、核实,形成村集体公共资源资产清册,并根据镇制式图样形成各村图册,按照序号标注,做到全覆盖,清晰明了供村民查阅、监督。自治理行动开展以来,19个行政村共摸排线索6575条,梳理出问题清单2319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161个,其他线索也在按照序时安排有序整改中。镇纪委全程参与,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认真履职尽责的村干部进行约谈,真正做到摸清底数,不留死角。

清资源,突出一个“实”字

针对问题清单上的线索,各村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由包村驻队干部主持,村支“两委”干部、民主协商议事会全体成员、村民代表、党小组长及相关承包户或企业主等参加,各村根据具体情况,采用竞拍、无记名投票等方式确定价格,对各类有争议的合同召开会议协商解决办法。自行动开展以来,柳新镇共清理土地1693.09亩,清理坑塘1795.72亩,清理房屋79965平方米,清理合同525份,新签合同1167份。

促创新,突出一个“常”字

“过去村里有些土地长时间闲置,现在一下子多了好几十万元,村里把钱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实在太好了。”柳新镇刘台村村民激动地说。柳新镇党委、政府鼓励各村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统筹资源,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或积极创新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增加集体收入,提升百姓福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城村就利用闲置空间创办了“双创基地”,为创业者搭建平台、提供扶持。行动开展以来,柳新镇共完成增收约1268.84万元,马楼村、唐沟村、苏家村、东城村均实现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村容村貌也有了显著改善。

下一步,柳新镇党委、政府将加快完善各项体制机制,确保治理工作常态化、治理成果长效化,管好用好村集体资产,稳步提升村集体收入,改善村容村貌,将治理做到村民心中,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本报记者 李雨昕 通讯员 宫晓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