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苏北有“水乡” 农房焕新颜
睢宁县邱集镇新闸村建好新居谋发展
2022-10-28 09:46:00  来源:徐州日报  

深秋时节,从睢宁县邱集镇开车一路向西,暖阳下,金黄的稻田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收割景象,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不一会儿,多彩的树丛中露出白墙黛瓦的身影,这就是以“水声新闸”命名的新闸新型社区。

漫步新闸,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小桥流水、赏心悦目,花香扑鼻、绿树成荫,亭台小品、相映成趣。

三年前的新闸村可不是现在模样,那时候,庄里的路是土路,路旁到处堆积垃圾杂物,门前的汪塘还是臭水坑。

新闸村的改变源自2018年8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由此全面启动。

睢宁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科学合理编排农房改善项目,以提档、提质、提效为主线,累计实施农房改善项目67个(新型农村社区32个、新型城镇社区35个)。新闸村就是其中一处四面环水、独具特点的农村新型社区。

新闸村境内水系丰富,具有较好的景观基础。新小区在设计时就注重保留原有的地理风貌,以村庄原有的水系为脉络,打造水居相融、生态优美的田园生态社区。

从2019年8月19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8月450户村民喜迁新居,新闸村只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让村民“住上好房子”的梦想。

现在的新闸村,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公厕、污水处理厂、健身广场、篮球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去年6月投入使用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室、健身房、农家书屋,同时提供全套的便民服务,让700多名村民办事基本实现‘足不出村’。”村委会副主任王芳芳说。

新闸村围绕邱集镇党委政府“味道邱集”发展战略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村集体流转土地2200余亩,发展优质稻米生产,从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3万元到2021年增收达50.8万元。村里还建起了淘宝家具厂,一部分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工资达3000元左右。

今年6月,新闸村又迎来一位新成员。省委驻睢宁帮促工作队队员陈文杰担任了新闸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他的帮促举措,让新闸村的面貌再次发生变化。

“已经架设太阳能路灯灯头410盏,每年可以为村里节约7万元左右的电费。”陈文杰驻村调研发现东侧居住区健身器材不足,于是又申请帮促资金,配置了健身器材并进行场地硬化。

而帮促工作队采购的4台割草机、1台电动修枝剪、2辆垃圾转运车,则让新闸村大面积绿地更容易打理,同时带动约15名低收入人员就业。

“驻村4个月,总计投入帮促资金超过30万元,明年还会继续修路,方便村民出行及耕地灌溉,同时把村史馆建起来。”陈文杰已经排好项目计划。

温暖的阳光下,村民朱向平带着小孙子正在居住区悠闲散步,他说:“现在俺们住进了新型社区,过上了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生活,以后会越来越好。”本报记者 李宁 李臻 通讯员 胡昌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