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立德树人 培育新时代少年
2022-10-31 15:14:00  来源:徐州日报  

文明是校园最醇厚的底色,是师生最靓丽的名片。近年来,徐州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以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五育并举,突出立德树人,为推动社会发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时代新人。

“我们应该学习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湖滨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开展爱心结对互助活动后这样说。

作为江苏省文明校园,徐州市湖滨中心小学注重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以厚德为支点,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打造行社区、知社区、爱社区的综合道德实践平台,让学生在社区大场域中不断提升,形成乐观自信、勇于实践、诚实守信、责任担当的品格。

学校还有一支有志于“社区行”的德育教师队伍,在他们的带领下,一年来,学校开展了“邻里守望”“寻访社区榜样”“我为家乡代言”“走访调查徐州场馆”等50多场实践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6000人。

在“邻里守望”活动中关注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培养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乐行品格;在“寻访社区榜样”活动中,邀请劳动模范、英雄人物进校园,引导学生向榜样学习,培养学生忠诚务实品格……目前,以“社区行”的德育实践已成为徐州市湖滨中心小学的德育品牌活动。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学校是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接下来,徐州市湖滨中心小学将巩固成果、开拓创新,继续开展以“社区行”的德育实践,让学生们在不同的社区生活体验中不断成长,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志向、有创造力的新时代好少年。本报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周运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