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红白理事会“理”出好乡风
2022-10-31 15:14: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龚严巍) 近年来,丰县梁寨镇新腰里王村不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崇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风俗。如今,讲排场、比阔气的婚丧仪式少了,节约开支的群体增多了,形成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合理适度消费的文明新风尚。

“以前村里结婚都兴大办酒席,至少二三十桌;家里有老人过世,要请不少人来帮忙,还得摆十几桌回谢人家。现在这些‘老规矩’都被取消了,结婚酒席不超过十桌,丧事简办实行‘一碗菜’,省时省力又省钱。”新腰里王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梁公举表示,平日里,谁家有红白事,他与村干部及村里的老党员都会第一时间到场帮忙。同时,他们还是“监督员”,一旦发现村民有大操大办的举动,就会第一时间制止。

自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新腰里王村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改革。理事会成员通过入户宣传、利用村广播、流动广播车、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带动村民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

红白理事会能否真正“理事”,关键在人。新腰里王村注重把热心公益事业、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乡贤吸纳到理事会中,形成10个村民小组,激发成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同时,注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村“两委”成员带头遵守理事会规章制度。

红白理事会成员、老党员老梁以身作则推动移风易俗。叔叔逝世后,在他的劝说下,堂弟简化操办仪式。

“现在村民不互相攀比了,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新腰里王村党支部书记梁成海表示,村里近两年也建起休闲健身广场,每到晚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如今,新腰里王村身体力行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把更多精力集中到增收致富上,文明新风吹遍乡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