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留守儿童的笑声
2022-11-22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1月19日下午,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到睢宁县官山镇魏楼村采访。

14点15分,走进魏楼村老村部,就听到二楼传来孩子们的阵阵笑声。

“蚕宝宝为什么很有钱?”“黑鸡厉害还是白鸡厉害?”话音刚落,一群孩子纷纷抢答,气氛热烈。

这是魏楼村的留守儿童之家,也是全村留守儿童周末最想去的地方。

魏楼村的留守儿童之家由村内退休教师杨素环17年前成立的免费校外辅导班发展而来,主要面向村内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2021年,由于杨素环老人的身体原因,留守儿童之家转移到了魏楼村老村部。

在节假日或周六,最多时曾有130多个孩子在这里接受免费辅导、做游戏、听故事。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留守儿童之家就会免费开放,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得到作业辅导,还可以跟随老师学习课外知识或开展体育活动。”接手留守儿童之家的申自由老师也已经69岁了,19日这天因为下雨,来的孩子比平时少了一半,他把孩子们按年级分成了3个班。

推开一楼的二年级教室,十几个孩子正在听一位年轻女老师讲解《枫桥夜泊》。“老师是从哪儿来的?”记者蹲在教室后面悄悄问一个小朋友。

“今天下午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都是我们新风志愿者团队的成员,3位女老师是徐州医科大学的学生。”听说有记者来采访,闻讯赶来的一位中年人说。

记者扭头一看,竟是老熟人,徐州新风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秦彭。

“新风志愿者在2016年就来到魏楼村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每周六都会到村里来。”见到熟人,秦彭也很开心,他告诉记者,新风团队在魏楼村所做的“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生态化发展模式”项目实施“六位一体”帮扶,力求形成村、校、团队、志愿者、家长、孩子各司其职融汇发展的良好生态。

魏楼村的孩子们在留守儿童之家学到了啥?趁着课间休息,记者从奔跑雀跃的孩子们中“逮”到几个询问。

“我从二年级开始每周末都来,上午有老师给我们辅导作业,下午就是兴趣课,老师还带着我们画画、做游戏。”五年级学生张凡说,跟老师还学会了打羽毛球。

“跟着老师学会了不少古诗词,我最喜欢《水调歌头》和《逍遥游》。”今年12岁的彭振是个爱学习的孩子,从幼儿园大班起就到杨素环老师的留守儿童辅导班里学习,搬到老村部后也是每周末从不间断。

课间,孩子们或是追逐玩耍,或是黏着老师问这问那。

“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多,孩子们普遍缺少关爱,我们志愿者为他们辅导功课,开设兴趣课,弥补他们的亲情缺失。”上半年开始参加这个项目的张继豪深有感触,“用真情去代位补偿,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他们就是自己的孩子。”

魏楼村留守儿童之家吸引的不仅是本村的孩子。13岁的女孩岳雅莉带着四年级的妹妹,从十几里外的岳店社区来到魏楼村,“听说这能辅导作业,我想和妹妹一起上。”

孩子们在留守儿童之家有人辅导功课,有人陪伴玩耍,家长们也以各种方式表达感谢。“这是赵语晨的妈妈张盼上午捐赠的4台投影仪,不少钱呢。”申自由告诉记者。

自留守儿童之家迁移到老村部以来,魏楼村党总支积极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后勤保障工作,让留守儿童出了校门有人教、离开家门有人管、父母不在有人陪。

“接下来,我们会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对留守儿童之家的修缮,让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有质的提升。”官山镇魏楼村党总支书记彭宇介绍,魏楼村将组织党员与部分留守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大走访活动,通过孩子带动家长积极融入乡村治理,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到基层建设中来,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本报记者 李宁 李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