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悉心照顾两名瘫痪亲人的邳州好媳妇
2020-04-27 17:32: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说起邳州市碾庄镇庙前村的刘云岚,熟悉她的人都赞不绝口。刘云岚1971年出生,23岁结婚,她的丈夫是一名勤劳的农民,农闲时都外出务工,婆婆朴实厚道,女儿聪明乖巧,她本人更是善良贤惠、孝老爱亲,一家人非常和谐,其乐融融。

   没想到,十多年前,她的丈夫在四川省汶川地震后参加灾后重建时出现意外事故摔成重伤。为了给丈夫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且在外面欠了许多债。虽然治疗后保住了丈夫的一条性命,却成了全身失去知觉的植物人,只能整天瘫痪卧床。

    艰难困苦中,进一步看出她是一位善良而坚强的女人。丈夫瘫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对外界没有半点知觉。她就咬紧牙关,不离不弃,独自撑起这个家,一直靠种田和政府低保照顾丈夫和正在上学的孩子。

    刘云岚每夜都要起来多次,给丈夫翻身、喂水。天还没亮,村子里还是一片寂静的时候,她又匆忙起来帮助丈夫解大小便。丈夫小便不能控制,大便也不正常,她就通过按摩、用开塞露等方法帮丈夫解决。如果还是不行,她就用手把丈夫的大便抠出来。

    一开始在医院治疗的时候,由于长时间卧床导致丈夫得了褥疮,刘云岚看着非常心疼,就马上向医护人员请教,并认真学习疾病护理方面的知识。回到家后,她除了做家务、下地干农活,一有空就帮助丈夫按摩,翻身。几年下来,她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都是两个小时翻一次身、换一次枕头,每四个小时喂一次水,下午四点喂一次水果。她精心伺候丈夫吃喝,不曾有一句怨言。因为家庭困难,她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丈夫。由于她的悉心照顾,自从出院后,丈夫再也没生过褥疮。

    在刘云岚的精心照顾下,丈夫平静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后几年,但她的身体却因为这些年的作息不规律、疲劳过度、休息不足、营养不良而受到严重损伤。丈夫去世后,她硬撑多年的身体顿时像“散架”了一样,多种毛病也开始显现出来。脑梗、高血压更是让她的身体变得非常瘦弱。于是,她就开始间断地住院治疗,吃药控制。

    刘云岚确实是世上难寻的好媳妇,即便丈夫离世了,她却仍然坚持留在贫困的家里,精心照顾年迈的婆婆。

    一天早晨7点,刘云岚做好早饭,到婆婆屋里喊她吃饭,却发现婆婆躺在床上难以起身。询问之下才得知,原来婆婆夜里起来上厕所,被风扇的电线绊倒,老人以为睡一觉就没事了,就忍痛躺回床上。结果到了早上,婆婆因为腰部剧痛无法起身,刘云岚赶紧喊来邻居帮忙,将婆婆带到碾庄医院。医生说老人年龄太大,腰部多处骨折,在乡镇医院无法有效地治疗,建议转到市里的医院治疗。刘云岚急忙联系村干部,村支书了解情况后,立即让村委会成员开车将老人转到市里的医院。

    到了医院,刘云岚赶紧找医生说明情况。医生做完检查后,给出了两个建议,一个是保守治疗,一个是做手术。婆婆知道手术需要很高的费用后,就拒绝手术治疗,想回家保守治疗。刘云岚却不同意,就东挪西借,凑齐医疗费,给婆婆做了手术。她还每天帮婆婆喂饭擦身,伺候大小便,病房里的其他病人都夸老人有个非常孝顺的好儿媳。

    在医院里住了一个星期,婆婆回家静养,刘云岚仍像在医院里一样精心照顾婆婆,帮婆婆洗衣做饭,伺候婆婆解决大小便。经过两个月的卧床静养,婆婆的身体逐渐好转了。说到儿媳妇的好,婆婆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只是不停地说:“就觉得好,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好!”

    刘云岚不仅精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丈夫,丈夫去世后又继续照顾受伤卧床的婆婆,其中的异常艰辛可想而知。但是,这么多年来,刘云岚始终没有一丝懈怠,没有一句怨言。

    她说,自己虽然苦点、累点,但是这么多年来,她从没想过抛弃这个家。看着婆婆的身体一天天好转,看着孩子长大成人,她觉得无论付出和牺牲多少都很值得。刘云岚真的无愧于邳州市孝老爱亲模范、“最美邳州人”提名人物的荣誉称号!(崔敬之)

责编:崔敬之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