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夫妻齐上阵 战“疫”前线的黄金搭档
2020-02-05 10:5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阖家欢乐的新春佳节,本应是万家团聚尽享团圆喜悦的美好时刻,但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有许多特殊的“夫妻档”,他们有的是警察军人、有的是医生护士、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但此时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战疫斗士”。

丈夫:张瑞,交警支队天宁大队文化宫中队民警

妻子:梅玲,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

为抗击疫情,夫妻二人放弃了回淮安老家的探亲计划,张瑞主动请战,要求增援青龙高速出口。疫情爆发以来他累计劝返、移送重点车辆14辆。妻子梅玲所在的第三人民医院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承担了确诊患者的收治任务,工作压力大、强度高,更有感染的风险。面对这些困难,梅玲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报名投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区工作。两人既是夫妻,亦是战友,在不同的战场为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共同战斗。

丈夫:徐雪峰,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

妻子:邓兰芳,魏村医院护士长

自疫情爆发以来,徐雪峰和妻子一直奋斗在防疫一线。徐雪峰负责大队事故处理工作,现场勘察、事故调处,春节期间通常是连轴转。他的妻子在疫情爆发后主动请缨,到一线工作,负责医院的发热病人的分诊工作。夫妻俩都奋战在一线,儿子却无人看顾,虽然单位到家只有不到3公里,可是为了高速卡口车辆管理工作,他也只能“三过家门而不入”,通过电话叮嘱儿子坚强起来,支持爸妈并肩作战。

丈夫:匡志刚,交警支队武进大队经发区中队指导员

妻子:壮婷,武进阳湖二院医生

经发区交警中队人手少、管控任务重,指导员匡志刚“舍小家、顾大家”,年初二以来,他都没有回家住过一晚。新冠疫情来袭,在医务处的妻子壮婷工作量也猛增,每天线上接诊量达150余个。1月23日以来,院方共接受发热咨询门诊含儿科咨询近1400余起。壮婷说:“我挺明白他们这个工作的重要性的,他们就是老百姓的一道防线”,并表示如果有需要,会报名去武汉支援前线。匡志刚当时就表态:“我现在对你有了新的认识,我支持你!”警医夫妻,面对疫情就是这样默契,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警察和医生的使命。

丈夫:戚剑亚,新北分局经侦大队中队长

妻子: 蔡雁,新北交警大队女子中队指导员

此刻正值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夫妻二人作为党员民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检查一线,却没有时间陪伴只有三岁的孩子。昨天丈夫戚剑亚进行夜间检查,凌晨过后才到家,而妻子一早又上班投入检查工作,为了让爱人能多休息一会,两人都没来得及和对方打个招呼。休息的间隙,两人竟不约而同地发了照片,看到照片两人互相打趣,没想到口罩、护目镜是情侣两件套呢!

丈夫:王堃,交警支队钟楼大队中百中队民警

妻子:汪建宇,武进分局牛塘派出所民警

接到增援高速卡口执勤的通知,王堃第一个报了名,他说关键时刻,不比年龄比党龄,自己作为“老”党员又是转业军人,若有战,必须第一个冲上前线。妻子汪建宇在基层所队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数据汇总,统计报送,指令接收反馈,后勤保障,她连日来幕后的工作,看似简单,但一组组数据组建成了一张有效的防控网,为防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他们将刚满一岁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料,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丈夫:张文杰,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民警

妻子:刘冬琴,安家派出所民警

“记得更换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好的,你自己也注意安全。”上面的简单通话来自正在高速执勤的张文杰和他的妻子。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每天只能通过手机互相问候。农历腊月22,张文杰的孩子因为意外受伤住院治疗,夫妻二人却没有抽出时间照顾孩子,在这场没有硝烟、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将孩子托付给父母,毫无犹豫的冲锋在前,不忘使命,守护龙城。

丈夫:蒋峰,交警支队钟楼大队中百中队副中队长

妻子:张文昱,钟楼区南大街金色新城社区干事

抗击疫情期间,蒋峰作为中队骨干主动冲锋在交通防疫第一线。妻子张文昱同样也坚守在社区街道,每天负责测量人员体温,进出人员登记等。2月1日傍晚,两人不约而同去长辈家看望已经多日未见的3岁孩子,他们只来得及在楼下隔着窗户对孩子说了几句话,又分赴各自战场。由于蒋峰在春运执勤时脚部受伤还未康复,妻子在上班途中买了膏药送去岗亭,当时恰逢蒋峰出去接警巡逻,于是挂在了岗亭门口,蒋峰看到膏药知道妻子来过,他们互相支持、互相陪伴,奋战在不一样的战场,全力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健康。

丈夫:蒋梦达,某部队助理工程师

妻子:姜加晗,新北大队女子中队一级警员

姜加晗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新婚夫妇长期两地分居。疫情严峻,上个月刚结婚的他们,主动放弃了计划许久的婚假,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管是设卡执勤,还是巡逻盘查,姜加晗都坚守一线,不麻痹、不大意,认真对过往的车辆及人群进行逐一排查审定,累了就坐在冰冷的地上眯下眼小憩,饿了就吃点小零食充饥,似乎穿上警服就是有了铠甲,不论是病毒还是疲惫都打不倒她。工作之余,他们也会看看合影思念相隔千里的对方,正是这份牵挂让他们有了相互扶持携手作战的底气,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自己的“小家大爱”。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