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一线送餐、网约车免费消毒……防疫一线群像
2020-02-17 11:4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每天为一线送餐千余份

为了让坚守省际及城乡交通卡口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每天能吃上热腾腾而可口的饭菜,溧阳市餐饮业商会会长王新华主动发起,并挑选了行业内口碑好、服务质量好的几家餐饮企业,开展餐饮配送服务。他旗下的新华厨就是主担重任的大酒店之一,每天为一线送餐千余份。

记者日前来到新华厨大酒店时,正在指挥配餐的王新华表示,他从各个部门抽调了精干力量,组成了临时突击队。早上4时许,厨师上班把饭菜做好。因为天冷,怕饭菜凉,必须在半个小时之内将配好的饭菜交给30多个员工送出去。近的几公里,最远的要一个小时左右才能送到几十公里外的边界卡口。

王新华说,从年初三开始,他们这支同样穿着白大褂的后勤保障队伍,就一直在后方默默配合着。他表示,为了让战斗在一线的防控人员能够吃好,他们还将进一步丰富菜单。(白萍 李金堂)

日均为150多辆网约车免费消毒

记者日前获悉,自1月26日以来钟楼区五星街道常金智行网约车公司“滴滴消杀团”平均每天免费为150多辆网约车消毒,累计发放口罩10000余只。

“我们为车辆清洁消毒,就是想为车主和乘客构筑一道安全屏障,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常金智行负责人杜柏锁表示,“滴滴消杀团”会视疫情情况一直坚守在这里,守护龙城网约车。

杜柏锁说,网约车司机们投身抗疫一线,运输防护物资、接送一线工作者、传送快递外卖。考虑到网约车安全,杜柏锁联系防护用具渠道供应商,召集志愿者临时组建“滴滴消杀团”,在五星博济汽车后市场内设立网约车消毒点。

为了更好地宣传疫情防控,“滴滴消杀团”还在网约车司机群内推送防护知识,示范如何正确使用消毒水等,提醒司机要佩戴好口罩,若发现乘客未佩戴口罩要及时进行劝导。(陈丽云 王可人)

上阵父子兵

在金坛区薛埠镇上阮村路口临时卡口和劝返点,有一对退役军人父子,连续多日义务站岗执勤,得到村民们点赞。

父亲叫邓洪富,是上阮村无人不识的能人。他自1994年从部队退伍回村后,一直从事茶叶、苗木生产销售,并带动众多村民致富。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主动向村党总支书记提出,自己和同为退伍军人的儿子邓堃加入村防控队伍。

上阮村地域广,面积近24平方公里,人员居住分散,对外道路多,难以管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委在进村的主要路口设置临时卡口和劝返点,值守人员少,需要连轴转,十分辛苦。邓洪富主动提出,他和儿子到卡口和劝返点值勤。

就这样,连续多日,父子俩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有村民问他:“你们父子又不是村干部,别人躲还来不及呢,你们整天在寒风中站岗执勤,图个啥?”邓洪富说:“我们父子作为退役老兵,又是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不冲在一线,谁冲在一线呢?” (杨钦华 伍新忠 刘一珉)

父女战“疫”

在新北区西夏墅镇战“疫”一线,有一对“父女兵”——袁腊明和袁征。

爸爸袁腊明担任该镇集中隔离观察点后勤保障员,负责隔离人员的三餐供应、物品补给、协调保障等工作。每天工作一丝不苟。

女儿袁征是社区工作者。从除夕开始,她就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内逐户排查外来人员、做好登记上报和后续跟踪,张贴宣传海报、给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在包干区查控点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每当接到在部队的丈夫问询家中情况的电话,她总是说:“我和爸爸妈妈都好着呢,你放心吧!”其实,袁征每天都在外面忙,晚上回到家,两个孩子已入睡,元宵节全家也没能吃上一顿团圆饭。

袁征说:“爸爸责任心很强。我与爸爸共同战斗,感到光荣。”(于玮璟 张晔峰 何嫄 薛金涛)

退役军医再“上岗”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常州市景福苑小区一栋居民楼中每天都能看到一位佩戴红袖标的老人忙碌的身影。他不是社区工作者,却热心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提醒做好自我防护;他不是小区“楼道长”,却定时对电梯、大门、垃圾桶等公共区域和部位进行消毒。

他叫潘大干,是常州市军休一所的军休干部 。

潘大干今年73岁。他1968年应征入伍,先后担任过护士长、防疫所所长、主治医师等,并多次受到部队表彰。

得知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他立刻主动报名。在这个新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两个星期。他还自己购买消毒水、酒精,用于公共区域消毒。(蒋嘉伟 盛栖)

赛买提送馕

高速公路邹区出口的执勤人员日前收到了一位维吾尔族同胞送来的150个“爱心馕”。

据悉,本月3日以来,维吾尔族同胞、钟楼区政协委员赛买提,已让自己经营的买买提清真饭店烤制了1000多个馕,陆续送到常州市多个医院、社区、派出所、交通岗亭、环卫休息点,支持抗疫。

赛买提本月13日告诉记者,他来到常州10多年,早把常州视同故乡,在路上看到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辛苦工作,他心疼他们就像心疼自己的家人。“我们还要做更多馕,给大家送去。给常州三院送的馕已经准备好了,明天上午送去。”

多年来,赛买提一直热心参与各项慈善公益活动。本次疫情发生以来,赛买提按照要求,关停了饭店,并捐出5000元用于防控工作。 (黄钰 吴革良 袁琳)

北环社区的好帮手

“王书记,你们需要人手吗,我可以来帮忙。”

几乎每天,北环社区书记王文红都能遇到主动上门“报到”的志愿者。

去年来常州市务工的小黄,春节期间因疫情没有回家过年。她看到小区门口忙碌的志愿者,便主动找到王文红“请缨”。她成了志愿者。出入证办理、小区进出人员身份核查、测体温等,事无巨细,社工都手把手教她。每天的工作虽然琐碎、忙碌,但她觉得生活变得前所未有的充实。

小邹是苏州大学的学生。当他看到团中央的志愿者招募令后,来到社区“请战”。他的父母也很支持他。他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初上岗时,小邹还有点腼腆。在王文红指导下,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北环社区共有30多名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社区为每位志愿者每天发放一只口罩和一副手套,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童华岗)

25名国企志愿者

首批25名国企志愿者本月13日来到西绕城高速邹区道口,协助实施联防联控。

记者当天了解到,市财政局(国资委)10日面向全市发出组建国企志愿者联合服务队的倡议,全市国企广大共产党员、团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财政局(国资委)及市属国企在短短几小时内迅速组建了由25名志愿者组成的第一批国企志愿者联合服务队。

经过培训,志愿者们与交警、路政、交通执法、属地政府、卫生防疫等实施联防联控,对高速路口来往车辆进行疏导、提醒、量温、查迹、劝离、登记、隔离等措施,极大缓解了一线人员的防控压力,提高了道口通行效率。

据悉,市属国企联合志愿者服务队在常州高速的联防联控工作还将持续进行,后续还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组织开展。(常州日报唐文竹 黄洁璐 张加乾 冉如波 财宣)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