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方舱医院里的“灵魂画手”,这个驰援武汉的90后常州护士要红!
2020-02-22 11:0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在常州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中有个方舱宝藏女孩,她画的一组方舱内医护人物的画,在朋友圈火了。


  画上,是她的同事、她的战友。每一个人都面带微笑,充满斗志。可是看着看着,有人说,真的好想哭啊。“这背后,与病毒较量的日子,怎么可能轻松呢!”

  她,是溧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90后护师史云奇。

  她说,我画画很简单就是想舒缓大家情绪,也是留个纪念。画作在朋友圈传播后她被大家称作“灵魂画手”。

  每个同事,都在她画里

  史云奇是2月9日出征湖北的,在这个560个床位的方舱医院内,有来自常州的10名医生、20名护士。大家不都是一个班,所以在进舱前,会有不当班的同事给进舱的人拍照。史云奇说,手机拍照,放在相册里,时间一长会淡忘,就是一串数据而已。

  只有画下来,才能被记住,成为永恒。

  她在运笔画每张图时,都能再次回味穿防护服和进仓的感觉。穿全套设备,从一开始的一小时,到50分钟,再到40分钟,越来越熟练。从第一次进方舱的惶恐、茫然,到第二次的顺手、平静,到第三、第四次的适应、沉着。起雾的防护镜、紧绷的手套、防护服上的褶皱……都被她认真画进去了。

  “穿了防护服,大家动作都挺滑稽,怕动作太大把衣服弄破,竖个大拇指都小心翼翼,不会太过靠近胸口。”

  这一切,都被史云奇画在了画作里。

  这些画,舒缓了紧张情绪

  史云奇每天的生活从4点开始,起床后做好基础防护,5:20登上班车,接到所有医护后,大巴才达到终点。7点的班,常州的医护们往往6点半过一点就接手了。“夜班的人太辛苦,我们早班的就会早点进去。”

  说是一天工作6小时,但很难准时下班,再加上防护服的“拖累”,走两步就要歇一歇,回到宿舍都筋疲力尽。史云奇说,方舱里是非危重型患者,他们大多喜欢交流。在这样医患沟通顺畅的环境下工作很愉快,天天被善意拥抱。“我平时就喜欢写东西、画画,没想到来了这里,这些也舒缓了大家的情绪。”

  史云奇说,2月9日出发的常州医疗队,溧阳一共来了8人,在这里关系更紧密了。

  在方舱,认识了江苏各地的医护,工作时彼此都看不清对方,却因为那份信任团结在一起。常州的30名医护人员更像是家人一般,相互信任、关怀,“队长张勇就担负起父亲的角色,严格又慈爱。”

  宝藏女孩,等你凯旋

  除了帮战友们打气鼓劲,史云奇也挺会为自己的方舱生活解个小压。她在胸口写着肖战的名字,也是肖战的忠实粉丝。

  呀,这些年轻的90后们,前一秒在家,还是那个迷恋肖战、王一博、周杰伦,在家画了很多偶像画像的追星少女。下一秒就穿上大人的衣服,小心翼翼地保护起别人,保护起我们的国家了。

  史云奇在一线支援武汉,她的家人也是给了她全力的支持。“她自己打申请要去武汉的,我就让她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那里的病人。“史云奇的爸爸史健明说,女儿平时就是个十分开朗的人,什么都喜欢冲在前面,这回也不例外。在史云奇家里,不管是墙上挂的还是桌上摆的,只要是画作,都出自史云奇之手。“画画是她从小的爱好,现在也经常在工作之余涂涂画画。”

  史云奇还有两位姐姐,二姐史晓飞对这个妹妹也是疼爱有加:“她走的时候告诉家里人没事不要给她打电话,我们家人也就忍着,怕干扰她工作,现在一般三四天会通一次电话。”

  每一篇日记,都很真实

  除了画画,宝藏女孩史云奇每天写的援鄂日记,也很真实。你会感受到她平静淡然背后那种努力的克制,但也会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同事的奶奶去世,不能尽孝她写道:


  汤建伟,第一次见他,想到有他和我们同行便心安不少。他话不多,闷头做事,典型的“中国式”男人。

  奶奶,您一路走好,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会与您的孙子,一起回去祭拜您。

  面对方舱的患者她这样写着:


  走在最前面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佝偻着背,手里拎了很多东西。我正打算上前帮她拎东西时,她似乎知道了我的用意,急忙后退一步将头偏向一旁。一边用手捂着脸上的口罩一边冲我摇手:“姑娘,你别过来,离我远点儿,东西我自己可以拿的,你别过来啊。”我鼻子一酸,心里五味杂陈。调整语调说:“阿姨,没事儿,我穿着防护服,可以帮您拿东西……”没等我说完,她索性转过身背对着我提高声音道:“不用不用,谢谢你姑娘,你走在前面就好”。我不再坚持,指引她到了自己的床位。

  对可期的未来她这样憧憬:

  我记得薛之谦的愿望是世界和平,我的愿望没他那么大。我只希望春暖花开之日,哼着sakula,去武大的校园看片片飘落的樱花。(常州晚报)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