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用音乐谱写出大爱之歌——记援陕支教老师陆荣兵
2020-04-28 09:4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你在北国,我在南疆。白桦绿棕,天各一方……”在离开安康市平利县城关第二小学前,去年12月29日,援陕支教老师陆荣兵用一场温暖的个人音乐会,向他深爱的学校、师生和热爱音乐的人来做告别。

援陕一年多,陆荣兵已与这里的师生结下深厚的友情。

一年多前,陆荣兵还是常州经开区戚墅堰东方小学的音乐老师。“听说过安康市,但不知道还有个平利县。”经过一天的行程,陆荣兵辗转到达平利城关二小后,才对这座小山城开始有些了解。

音乐,对这个偏远贫穷地区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奢侈品”。全校22个班级,只有1名专职、2名兼职音乐老师。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音乐课就是大家一起唱唱歌。当他第一次在升旗仪式上听到1500多名孩子唱国歌跑调非常严重后,陆荣兵既惊讶又心痛:“这哪里是唱歌啊?”

他当即找到校长,提出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是下午大课间,由他抱一台电子琴站在司令台上一句句教学生唱歌谱和歌词;第二件事是让所有任教老师再每个班去教,进行强化;第三件事是重选适合青少年歌唱的国歌版本,给学生做范唱。

与此同时,他针对城关二小音乐课的现状,对学生和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教研。在课堂上,他把乐理知识、歌唱技巧、作品演绎有机融合,让学生听得懂、感兴趣,培养学生音乐方面的探究和创新能力。课余,他每周组织音乐老师开展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设计教学流程、梳理教材、开发相匹配的教学内容,再把课题研究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引入“儿童立场”的教学理念,引导老师们注重互动,让课堂“活”起来。他还倡导联合式教研,让不同学校的联系更紧密,把资源放大,让先进教学理念传播到每所学校。

除了上音乐课,陆荣兵还被校长“委以重任”,组建校合唱团。支教第二周,由62名学生组成的“小百灵”合唱团就横空出世。为了更好提升孩子们的唱歌技巧,陆荣兵巧妙设计有趣的训练内容,最大程度激发兴趣。“原来唱歌也这么有意思。”孩子们开心地说。他们的歌声,也从“大白噪子”渐入“美妙动听”。在合唱团的影响下,学校的体育、美术、文化等方面的社团纷纷组建成立,并定时、定点、定人规范开展活动,校园文化不断丰富。

2019年六一儿童节,陆荣兵带着“小百灵”们首次亮相在平利县舞台,由他现场伴奏指挥,动听的歌声引来一片赞誉。“没想到我们小小县城,还有这么专业的合唱团。”“这歌声,跟我在电视里听到的一模一样。”那次,陆荣兵透露,2020年初他将完成支教返回常州工作,当时几个孩子就抱着他的腿,哇哇大哭。

更让陆荣兵感受到山城人民真诚淳朴的,是一群爱唱歌的老人,他们组建了一支民间“爱歌合唱团”。听说城关二小来了位专业音乐老师,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天天守在学校门口。“陆老师,今天有没有空?明天呢?后天呢?”被老人的诚意打动,陆荣兵每周给他们上两次课,已上了一年多。每次,老人们都早早坐在课堂上,像小学生一样整整齐齐的,眼神中满是期待和敬重;每次上完课,都用长久的掌声,感谢陆荣兵老师的指导。

在平利县的日子,陆荣兵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除了日常教学,他还热心公益,在当地国学馆开设“少儿歌唱”公益课堂,每周六开课。他创作的歌曲《让教育绽放新的光芒》《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学国学 行天下》等歌曲,在苏陕两地传唱。

家长说:“陆老师,是您的满腔热忱,点亮了山城孩子们的希望之光,是您的敬业奉献,鼓舞了山里孩子对音乐的向往。”

孩子们说:“陆老师,谢谢您给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我以后要唱更多好听的歌”。

陆荣兵说:“支教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援陕合作,让我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爱与快乐。”(姜小莉/文 朱臻/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