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新学期新“食”尚 高校兴起节约风
2020-09-11 12:01: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新学期伊始,常州高校校园里,兴起了一股节约风。记者近日走访多所高校发现,学校食堂里,“光盘行动”的提示标语随处可见,各校推出的系列举措成效明显,浓厚的“节约”氛围,正引领着新学期新“食”尚。

“光盘行动”出妙招,饭菜吃完有奖励


“今天,你光盘了吗?凭光盘可兑换酸奶一份或商业街优惠抵用券一张。”9月8日中午11∶00,江苏理工学院后勤保障处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以及部分学生党员,在该校北苑常奥餐厅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用光盘换领奖励的学生络绎不绝。

11∶30是用餐高峰期。点餐窗口有“大份学生餐”“小份学生餐”可供选择。该校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顾晓萍选择了9元“小份学生餐”,内含红烧肉、青椒炒香肠等,菜量是“大份学生餐”的一半,价格也更优惠。她说:“小份餐就能吃得饱,还有免费酸奶喝,非常开心。”

在收餐台旁,学生党员志愿者正向同学们宣传“光盘行动”。志愿者胡皓竣说,自己身为一名“收餐员”,不仅增强了节约意识,同时也积极劝说制止同学的浪费行为,思想得以提高。

据江理工后勤保障处处长高凯介绍,跟上学期相比,本学期每天都能减少3桶餐余垃圾。后期,学校将持续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系列活动,食堂推出“小份餐”“半价餐”“饺子按数量进行售卖”“米饭按两售卖”,引导师生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推出“拼盘菜”,爱“拼”更文明


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一食堂,窗口每天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同时设立匀饭处,引导师生合理增减米饭;“拼盘菜”菜品增多,满足师生多样化口味;倡导自带餐盒,尽量减少一次性打包盒的使用,避免过度包装。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以来,常州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员周涛感觉到了明显变化。“我们现在都会主动提醒师生适度点餐。食堂推出了半份菜、拼盘菜,让师生花同样的钱,可以吃到更多品种的菜。”据了解,学校食堂初加工组、切配组、烹调组每天都会提前制定好生产计划,避免生产中的浪费。“‘大锅’变‘小锅’,更需要我们提升烹饪技艺和菜品质量。” 厨师周甜甜说。

据悉,常州大学还将每月16日确定为“食堂节约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节约粮食、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自助称菜就餐,“光盘”效果明显

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记者看到,该校各餐厅的显著区域,均设置了制止餐饮浪费文化墙,传递节约理念;该校创意学院将“餐桌文明”与专业教学实践相结合,组织师生专题设计“厉行节约”公益海报,在餐厅中展出。

该校后勤保障部副部长蒋艳介绍,自2014年开始,该校教工餐厅、学生餐厅就陆续执行自助称重模式。大荤、半荤、蔬菜、杂粮、点心、羹汤品种齐全,师生按需取餐,结算时采取全荤、半荤、蔬菜三种类别称重计量方式,促进师生主动响应“光盘行动”,效果明显。

此外,该校第一食堂还推出 “少而精,小而美,花式多样”的分餐菜点;第二食堂学海餐厅、学子餐厅、美食城餐厅推出“半份菜(饭)”“小份菜(饭)”以及简约型套餐,满足师生均衡营养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餐厅还设有一名文明督导员,餐前引导师生合理选餐,及时劝止明显超量的需求,餐后主动为师生提供打包服务等。“开学前夕,我们开展了餐厅负责人专项培训,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厅管理的全过程。”蒋艳说。

学生最爱的麻辣香锅,有了“定制款”

为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食堂特别推出“半份半价菜”,拉面、馄饨、饺子等菜品也都推出了“小碗”。备受学生欢迎的麻辣香锅更是“定制款”,学生可以按需取量,避免浪费。

记者从该校后勤保障部了解到,各食堂从把握食材入手,主推小锅菜,卖完再炒,杜绝原材料浪费。

现场,食堂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还组成督导队,为用餐光盘者送上奖励——餐巾纸一包或优惠券1元。常州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刘萍凤说:“以前一荤两素,差不多要10元,现在5元就可以啦!小份菜量刚好够我吃,每次都能光盘。没想到食堂还送了纸巾,太暖心了!”(杨曌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