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拥有86本献血证的他 带动了500多名“同道”
2020-10-13 10:1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在刚刚揭晓的第五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名单上,溧阳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史建中被授予“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称号。

记者了解到,自1999年投入献血公益事业中以来,史建中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服务终身荣誉奖、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诸多荣誉。在今年的抗疫战场上,他更是率领溧阳市无偿献血协会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冲锋在最前线的“铁血队伍”。“毫不夸张地说,史会长是溧阳公益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溧阳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姜丽亚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踏上了献血救人的公益道路

史建中1963年出生,是一名普通的商人,从事酒业经销生意。1999年,史建中偶然在商场门口的献血车上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献血。“你的血液,挽救了其他生命,这种感觉很奇妙。”21年来,史建中仿佛上了“瘾”,他无偿献全血6100毫升、血小板162个治疗量,献血总量达38400毫升。在史建中家中,86本红色献血证记录了他献血的时间、地点、数量,也记载着他对生命的奉献。

“献出几百毫升鲜血,对一个健康的人来说微不足道,可对生命垂危的病人来说,意味着全部生命。”每次接到医院或血站的电话,史建中总是义无反顾放下所有的事,第一时间参与献血。

有一次,他在外地出差,接到了血站电话,说有一位病人生命垂危,急需血小板。他听后连夜坐飞机赶回了家,到家后也没作片刻停留就立即赶往血站。“又救活一个病人。”献血后,史建中庆幸地说。

带动500余名志愿者,挽救更多生命

史建中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血液也是有限的,只有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才能挽救更多生命。

2016年,他牵头筹建了溧阳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该协会目前有500余名志愿者会员,在他的带领下,不少队员荣获“国家星级志愿者”称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小城故事。

“史会长真得不容易,他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付出太多了。”志愿者易盼红曾是史建中的生意伙伴,也是协会主力队员,“我们该协会是民间公益组织,没有任何经费来源,每次组织活动的路费、餐费等开销,都是史会长自掏腰包。会员们蹭吃蹭喝是常有的事,大家都笑称史会长家就是我们的食堂。”

“哪里需要我们,涓涓热血就会流动到哪里”

今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席卷全国,溧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向全市发出隔离点志愿者召集令。消息一经发出,溧阳市无偿献血协会内11位具有专业救护素养的队员,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最终,史建中从中敲定了6名队员,并将最后一个名额留给了自己。因为史建中年龄大了,家人也曾多番劝阻,而他却坚定地说:“团队里哪怕只有一个人去,我都要跟着去,我是会长!”

在隔离点,他是团队的“定心丸”,是无微不至的“送餐员”和有求必应的“外卖小哥”。除此之外,史建中还肩负“心理辅导员”的职责,面对情绪不安的隔离人员,他总是贴心安抚、耐心疏导,自制“心灵鸡汤”消除他们的焦虑。

休息时间,史建中也没闲着,开起了史师傅“前线理发点”。他专门找了带有镜子的休息室作为理发地点,买来专业的理发工具,为志愿者、民警免费理发。

疫情稳定后,史建中又马不停蹄地重新投入到了无偿献血组织工作中。除了献血拯救他人,也积极参与扶老助残、助学济困、紧急救助等公益慈善事业,开展红色教育、救助咨询等宣讲活动。“哪里需要我们,涓涓热血就会流动到哪里。”史建中说。(邹迪 汪磊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