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5+X”模式让红领巾学院“四史大讲堂”火起来
2020-11-16 09:3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红领巾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整合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教育方式,形成“5+X”模式,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生动活泼、入心入脑、见到实效。

学习政治思想理论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教育学习,通过学校领导带头、优秀教师领航、专家英雄联动、学生家长参与等方式,打造了《少年思政课——我身边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系列课程,引导少先队员进一步了解红色经典、唤醒民族记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孙爱国老师执教思政课《少年英雄谱》

缅怀故土革命先烈

常武地区具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哺育了钱立华、王玉如、杨学良等大批革命先烈,他们的事迹都是非常重要的乡土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红领巾学院组织成立钱立华、王玉如、杨学良中队,组织少先队员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用家乡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教育大家,强化对党史、新中国史的深刻认识,感悟体会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队员们慰问老战士

领略家乡城市变迁

精心设计“行走的队课”游览线路,组织参观淹城遗址公园、武进博物馆、武进图书馆、杨桥老街、王诤将军故居、李公朴纪念馆等场所,聆听英雄人物先进事迹。游览线路让少先队员亲身体验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读懂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传承特色民俗文化

成立“和善书院”,开展非遗传承体验,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人心;创编《晏子使楚》等童话剧,寓教于乐,让少先队员领略优秀文化经典的魅力。传统文化体验、常州方言学习,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少先队员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做到以文感人、以文育人。

积极争当时代新人

与南夏墅交警中队党支部、南湖家苑社区党总支、城西回民村党支部等结对共建,成立先锋联盟;与新疆尼勒克、西藏拉萨、湖北黄石、江西上饶等地少先队结对,少先队员手拉手,共话祖国好,同绘中国梦;成立雨花石志愿服务队,打造“弘扬志愿精神 争做强国少年”五彩志愿服务品牌,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红领巾学院积极探索思政教育的成果转化,推动少先队员在实践中体验、思考、磨砺,在实践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让少先队员在实践中争当时代新人。

彰显“四史”学习教育特色

在红领巾学院统一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基础上,各中队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也就是“5+X”模式中的“X”。比如,钱立华中队开设《点亮名人精神——走进钱立华》课程,让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王玉如中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教育,让少先队员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小坚定文化自信。各中队少先队员纷纷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进行爱心图书义卖、节水护水、绿化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参与“常爱童心”义卖活动

“红领巾学院精心设计‘读四史’‘宣四史’‘践四史’系列活动,组织师生开展家乡‘四史’教育实践调研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结合的方式打造‘行走的课堂’,让宝贵精神财富沉淀为时代育人元素,真正成为思政课鲜活教材,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清英外国语学校红领巾学院辅导员孙爱国说。

作者:孙爱国 李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