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溧阳市夕阳红艺术团 真情拥军22年不间断
2021-02-10 10:1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在溧阳市,由160多位热心老妈妈组成的夕阳红艺术团,坚持22年拥军不间断,让驻地部队官兵倍感家的温暖,亲切地称她们为“军妈妈”。

新年伊始,大家再次忙碌起来,把为驻地官兵采购的肉、蛋、菜蔬等慰问品,分装在几辆大巴上,分头送到各连队的营房……

夕阳红艺术团的拥军奉献,得到溧阳市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的好评,由此连续多年被常州市评为“双拥模范单位”“双拥最佳团队”“十大品牌”,并荣获江苏省“千百万工程奖”。

艺术为媒,传送欢乐

22年来,夕阳红艺术团在溧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团队作用,用真情抚慰驻溧阳部队官兵。

每年端午节,艺术团成员一大早就包粽子、搬咸鸭蛋,分别赶往竹箦、社渚、龙潭、河口等地,为驻地部队慰问演出。舞蹈、小品、诗朗诵、话剧、军歌、快板等节目丰富多彩,歌声、掌声和欢呼声交织起伏,洋溢一片欢腾。看到艺术团自创的《好军嫂》等节目,许多战士热泪盈眶。

由于疫情影响,艺术团去年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在外演出,但她们并没有闲着,抓紧节目排练,自编自创了《出征平安》情景剧等。从去年8月底开始,就分别赴敬老院、驻地部队及各社区巡回演出,所到之处,收获掌声和好评。

不畏艰辛,倾情奉献

22年来,夕阳红艺术团在团长胡青竹的带领下队,始终坚持以“双拥”为使命,尽心尽情尽力,奉献人生余热。

艺术团的成员大都是退休的工人、教师、医生等,最年轻的也年过半百,许多人体力不支、关节僵硬,想表演出高质量的文艺节目,不是件易事。但大家铆足精神,一个动作重复练几十遍,一个节目反复排练十几天。

舞蹈《长征》排练不到一个星期,窦春玲等12名成员,因练习匍匐动作,个个膝盖磨破了皮,但没一人叫苦。队员程丽萍排练时造成脚趾骨折,疼痛难忍,但她在简单包扎后,第二天依然坚持排练。队员王小珍一结束化疗,就来到训练房。她们在演绎红军长征故事的同时,更坚定了对心中理想和事业的追求,也更坚定了拥军慰老、服务社会的信念。

驻地某部队政委说,老妈妈们的拥军真情,坚定了我们矢志军营、扎根山沟的信念,激发了我们热爱驻地、建设第二故乡的热情。

夕阳红遍,大地尤美

为使拥军慰老更接地气、更受欢迎,艺术团广泛征询溧阳各驻地部队、8个敬老院、8个乡镇、11个社区及培智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反复论证活动计划,不断完善服务方案。她们把演出一台好戏、送去一份慰问当作自己的使命,为之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更是影响和带动了更多人。

2018年端午节来临前,胡青竹踝关节坏死,行走困难,但她仍然坚持带领艺术团走进军营,为部队官兵送去包好的两万余只粽子,送完后才由家属陪同去省人民医院开刀治疗。副团长汪瑛前几年升格成奶奶,又要排节目,又要带孙辈,时间精力够不上,左右为难之际,亲家母主动上门说:“知道你为难,还是安心地去排节目吧,家里的事就交给我。”

逢年过节包馄饨做饺子,洗菜做馅都是体力活,许多队员的家属主动担当,有时一动员就是上百人加入进来,成为“编外队员”。每当获得荣誉和好评时,这些“军妈妈”都说:军功章里有我们的一半,也有家人的一半。

慈母之爱,温暖军营

每逢部队新兵来到军营时,“军妈妈”们都你100元、我200元地自愿凑钱,为新兵们购买日记本和钢笔,并在扉页上题写“赠给最可爱的人”。她们翻找和清洗战士们的脏被子、脏衣服,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为他们鼓劲加油。有新兵激动地说:“‘军妈妈’给我们亲人般的关怀,就像自己的妈妈和奶奶。”

22年来,艺术团去军营慰问从没落下过一个传统节日,这份慈母般的大爱,已成为军营佳话。某部老战士小郭说,吃着军妈妈们亲手包的可口饺子,仿佛是与家人团聚。武警中队队长李曙东感叹,长年累月在溧阳执行任务,却从没感觉到孤独和寂寞,每逢节日,艺术团的大妈都会来看望慰问我们,慈爱可敬,胜似亲人。

22年的拥军路上,夕阳红艺术团也似军营一般,一些老人陆续离队,一些新人又接续加入。变的是她们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举,不变的是她们一片丹心。溧阳“双拥模范城”的殊荣里,有着她们的心血与奉献。(常州晚报 芳梅 志舜 福新 李金堂 郏燕波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