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大学师生寒假玩跨界
2021-02-19 09:3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大学寒假即将显示“余额不足”。不过,常州高校的师生倒是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增长阅历,锻炼能力。其中,既有志愿服务的青春群像,也有持续在线的“打工人”日常,有趣又有爱。他们用行动证明——玩“跨界”,我们是认真的!

当“店小二”,老师“跨界”卖春联

杨凯今年32岁,家住武进区前黄镇,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任教。临近年关,他到父母的鞋店帮忙售卖春联,不仅完成了身份的“跨界”,还吸引来不少生意。

杨凯告诉记者,父母的鞋店在小镇闹市区的大门转角处经营多年,在当地小有名气。铺子约一百二十多平方米,几面都是落地玻璃门窗,宽敞通透。岁末之际,杨父应景起意,提议拨出落地门窗售卖春联。恰逢杨凯寒假休息,布置卖场的任务自然交给了他。

年前,杨凯在小商品市场转了大半天,摸清了植绒、立体、洒金粉等对联品种并备好了货,总共1500多元;又买了3对大红灯笼,用来烘托气氛。回到店里,他好好布置了一番——把一对对粘胶挂钩贴在了玻璃门顶两端,再用一根拉直的红丝带系上对钩;等对联上沿悬到和丝带齐平时,小夹子就从上往下顺势夹住;丝带长而柔软,一连挂了几幅春联后,最受重的中间处竟也稍稍下垂了。虽是第一次布置,看上去倒有模有样,杨凯还挺满意。

杨凯说,鞋店的落地玻璃,以前清汤寡水;而现在,红红火火让人眼前一亮。街坊邻居被喜气感染,慢慢地,生意也就有了起色,几天下来也有上千元的盈利。“父母卖鞋,三十年未变。这次从鞋到春联,他们来了一次‘中年跨界’。而我也成了斜杠青年,教书之余当起了‘店小二’。”他打趣道。

做志愿者,他们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寒假里,江苏理工学院青年学子围绕“青春点子”我思考、志愿服务我出力、“云端调研”我点击、“乡村振兴”我助力、经典名作我诵读、感恩父母我行动、“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等主题广泛参与寒假社会实践,在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面对各地疫情小规模反复的新形势,我校师生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通过‘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开展社会实践。”江苏理工学院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王一宁介绍。

2018级学生谷亚如在常州团市委实习,参与常州团市委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每天,她都要与150多名热心市民电话联系,适时帮忙制定工作方案。小谷说,通过志愿服务,加深了她对常州这座城市的感情。

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则通过“云组队”的形式组织学生分别在江苏省徐州市马庄村、泰州市祁巷村、无锡市华西村等地进行江苏省特色乡村振兴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以个人为单位,走进农业基地,访谈村委会基层组织,寻访乡村振兴学堂,参观当地红色革命纪念馆,了解一线经济发展,调研苏北、苏中、苏南地区特色乡村的发展路径。“虽然没能与同学线下合作,但是我们仍然真正投入到各地调研,起到了1+1+1〉3的效果。”团队成员郝思言说。

做“非遗传人”,他们品读传统文化

在浓浓的年味中深入探索传统文化基因,品读中国传统文化。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集结一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兴趣的大学生,组成“遗灿古今”团队,开展“文化探寻树自信,文艺浸润暖人心”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据轨道交通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陈立坤介绍,他们按地区分组,带领各个地区的大学生,分别到每个人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址,以了解为前提,展开学习与宣传。组员们陆续走进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新沂市窑湾古镇等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设立点参观体验。为了弘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手艺,学子们通过直播讲解、制作短片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在直播过程中亲手参与制作非遗产品,在线回答观众的问题。

有组员表示,通过活动,自己明白了非物质文化与群众是密切相关、世代传承的。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去了解它、喜爱它,不仅仅做非遗的参观者,更要做文化的传播者。

做“生活博主”,她用Vlog记录日常

早起自制早餐、听新闻;上午学习;中午做一顿丰盛的午餐;下午学习+健身……这是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2019级学生朱希云的寒假日常。最近,她把自己的生活拍摄剪辑成一分钟的Vlog(视频网络日志),分享在朋友圈,获得不少小伙伴的点赞。

小朱说,一开始自己并不知道Vlog是什么,后来通过抖音平台,慢慢对Vlog有了更深的了解。“从前我们记录一些事情是通过写博客的方式, 而后逐渐变成拍照记录生活。现在,更流行的是用视频记录。”

一年前,看到网络平台上许多博主发的Vlog,小朱也开始跃跃欲试,学起拍摄和剪辑。“其实拍Vlog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选定好主题,拿起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再进行后期制作,加上字幕和背景音乐,就完成啦。”接触Vlog一年以来,她已经发布了不少作品,大多是记录生活的点滴。

“拍Vlog到现在,我感觉自己也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拍摄视频,我发现了身边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物。往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坚持拍摄Vlog,记录成长中的美。”朱希云说。

做影院售票员,她用心感受“合家欢”

不同于去年同期电影行业因疫情受挫,今年的贺岁档可以说“场场爆满”。常州工学院人文学院秘书专业2019级学生韩逸这个寒假就走进家门口的电影院,当起了售票员。从1月23日开始,整整一个月的兼职经历,她觉得自己的社会经验值增加了不少。

每天需要戴上口罩、站着工作五六个小时,在选位、售票、检测体温、检票几个岗位上来回切换,小韩乐此不疲。最久的时候,一天要站十多个小时,过年期间尤其忙碌。“虽然不能陪父母出去拜年,但他们还挺支持我的。”小韩说,每当看到顾客带着一家老小来看电影,其乐融融的模样,让她倍感温暖。

兼职对于韩逸来说已不是第一次。在校期间,她就常利用课余时间做做家教赚点生活费。“这次我赚了2700元,可以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了。”

做校园保安,他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清晨6︰30,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2019级学生陈雄已准时站上校园岗亭,开始了一天的安保值班工作。

1月25日起,每天从早上6︰30到晚上6︰30,宿舍楼巡逻,检查是否有异常,再认真做好登记,这是陈雄的“保安”初体验。

小陈是贵州毕节人,这个春节,他出于疫情的考虑,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留校勤工俭学。常州大学信息中心徐丽老师得知后,就给他介绍了常大西太湖校区管委会提供的安保工作。

“其实还挺想回家的,看到别人回家过年,挺羡慕他们能和家人在一起。”小陈说,想到自己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每天上班,赚生活费减轻父母的负担,心里也就舒坦了。

好在还有学校关心这群留校的孩子,让陈雄颇为感动。“我所在的经济学院、校区的管委会对我们留校的学生进行了慰问,给我发了生活用品和零食、防疫用品,还组织我们一起写春联、包饺子、剪窗花、做手工等,挺开心的。”他说,辅导员老师王彩芳还邀请他去家里作客,一起吃年夜饭;宿管阿姨给他们买蛋糕、水果;还有来自学校爱意满满的红包,这些都让陈雄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本版文字 杨曌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