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 90后消防员:在常多年,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常州人
2021-02-20 09:44: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姚辉宁、沈天宏,一个来自山东济宁、一个老家浙江慈溪,同为常州市天宁区光华路消防救援站90后消防员。他们的春节完全是随时待命的状态,而且比平时还要紧张。

姚辉宁和沈天宏的老家一北一南,离常州都不远,坐高铁、动车也就3小时左右的车程。不过,他们已经六七年没回老家过年了。由于消防员职业的特殊性,逢年过节需要更多人手在岗,再加上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他们都没有回老家过年。

消防救援站实行准军事化封闭式管理,指导员、队长、消防员来自全国各地,加起来一共20多人,普通人家过年有的仪式感,在这个大家庭里都能找到:挂灯笼、绑气球、贴春联,喜庆的中国红遍布站里的小楼,过年的气氛一下子有了。

春节期间,站里给做饭的阿姨放了假,年夜饭是叫的外卖年菜,会烧饭的消防员再做上几个拿手菜,一顿团圆饭就这样开始了。

跟大多数家庭晚上五六点开始吃年夜饭不同,站里的年夜饭历来都是提前开吃,因为要避开年夜饭这个火警高发的时间段。

年夜饭不但要提前吃,还要穿着战斗服吃。吃完年夜饭,大家聚在一起看春晚、玩小游戏赢奖品,这个时候仍然得穿着战斗服,因为谁也不知道警铃什么时候响。

随着常州烟花爆竹禁燃放工作的深入,市民对禁放工作的配合和理解,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在除夕、初一、初五这几天组建巡逻队宣传劝阻,这两年的除夕夜,消防救援站接到的火警警情大为减少。2020年除夕夜至年初四,“我们光华路站有出警但没有真正灭火,赶到时他们已经处理了,没有真的烧起来。”

两个90后小伙说,在常州的前三年时间是最想家的。那时,除夕晚上,在消防站院子里就能听到接二连三响起的鞭炮声、看到烟花升腾在空中,大家坐在一起最怕聊起各自老家的过年习俗,那只会让人更想家。除夕夜跟家人视频或打电话讲到一半就要挂掉出警,经常在通宵出警中迎来新年。在消防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一起战斗、一起经历危险、一起救助群众,一起过了许多紧张又快乐的春节。

随着消防体制的改革,2020年,消防员们集体落户常州,拿到了常州的居民身份证。“在常州这么多年,对常州也很熟悉了,不管有没有落户常州,都把自己当成了常州的一分子。”(胡艳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