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典范性文明城市建设,让美丽天宁面子、里子“双丰收”
2021-07-27 13:3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创建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域美丽天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市天宁区把典范性文明城市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文明养犬、楼道堆放等小事、难事,坚持在精准和长效上下功夫,切实解决文明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工程。美丽天宁,就是要让行动“惠”及人心。通过精心制定《天宁区创建典范性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天宁初步确定2021年21类65个重点项目。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成立全域美丽天宁建设专班,由区长任专班班长,将文明城市、城市长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署办公、一体推进,消除部门壁垒,优化资源统筹,力争形成统一高标准部署、统一日常检查、统一考核问效的“三统一”工作机制,落实“日常巡查、周周碰头、半月汇总、月度分析、季度通报”督查巡查机制,努力实现定量指标、定性指标“双达标”,软件指标、硬件指标“双提升”,美丽天宁面子、里子“双丰收”。

美丽天宁,就是要让硬件“实”得人心。天宁区围绕群众关注的小事难事烦心事,先后发布了两批重点民生项目40项,梳理排定其他惠民项目270余个,包括优化提升市容市貌,实施竹林路精品道路建设工程,投资7623万元,涉及改造面积约12.7公顷;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楼道堆放、乱张贴等专项整治行动,提高城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年内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800个,接入“智慧停车”平台4200个;年内完成3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投资约10.3亿元。

美丽天宁,就是要让文明“深”入人心。在全区8家实践所、115家实践站基础上,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加快推进天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体化运作,通过定类型、定标杆、定标准,逐步形成“城市圈、城郊圈、农村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分类指导、同步推进、互相交流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区干部群众心思向文明建设聚焦、精力向文明建设集中、力量向文明建设倾斜,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河”你在一起 文明成风景

一心小屋里流淌着爱与文明

7月23日上午,在茶山街道丽华一村龙游桥东侧的思源广场,70岁的陆耀芳带着孙女游玩了半天,感觉有些口渴,便来到广场一侧的“一心小屋”。在这里,志愿者吴雅媛热情地为他们递过纯净水,还和陆阿姨唠起了家常。

16平方米的“一心小屋”里,便民设施还真不少。充电器、饮水机、一次性纸杯、急救药箱、雨伞、微波炉……吴雅媛介绍,微波炉主要是给环卫工人、巡河志愿者、外卖小哥准备的,他们可以到这里热个饭、歇歇脚。而书报柜里各种红色文化、文明实践宣传手册,则吸引了不少放暑假的孩子们前来取阅。

龙游河边的这个“一心小屋”、新建的思源广场和新改造的“初心永不变,‘河’你在一起”彩绘水塔,都是让丽华片区居民们津津乐道的“网红打卡地”。甚至一些搬走的老街坊也会回到这里,看龙游河今昔巨变,品邻里情真挚甘醇。

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是天宁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也是茶山街道近年来工程量最大、受益群众最多的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近年来,天宁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用真金白银的投入办好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实事。历时一年半的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3.4公里的龙游河再焕新颜。沿着水岸漫步,眼前徐徐展开的,是一条可感知、有温度的“生活秀带”。错落布置的桌椅、生态鸟巢、党员群众认养的植物,为居民打造了充满活力的生态公共空间。同时,整治工程坚持让各级党组织唱主角,通过周边党员设岗定责、鼓励他们参与到绿地养护、河道治理、生态宣讲、公益轮值等服务中,让一河碧波串联起了红色文化,流淌着文明风尚。

沿河的“一心小屋”寓意着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奉公、党群一心、万众一心……它既是劳动者驿站、志愿者服务站、群众文娱驿站、龙游河河长工作室,更是弘扬文明、传递文明的创新载体。茶山街道宣统委员沈婷说,为了让“一心小屋”真正融入到居民生活中,他们发动丽华片区的党员志愿者、社工、网格员轮流值守“一心小屋”。正如吴雅媛所说“我特别愿意来这里,在为居民提供帮助的同时,也能收获他们真诚的笑容。在这里, 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和谐文明的美好情谊。”

多彩暑假 “官方”带娃

孩子们在暑托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7月20日上午,“呵护青苗,相伴成长”全天暑托班开班仪式在茶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从当天起到8月20日,除了节假日,22名7-12岁的未成年人将在这里度过多彩的暑假生活。

这些孩子都来自茶山街道辖区内双职工家庭,相当一部分是外来职工家庭子女。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家中又没有其他长辈照顾,孩子们怎么过好暑假成了让家长头疼的事。“他一个人在家,写完作业也没有其他活动,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这样下去肯定不是个事。还有吃饭、安全方面的问题我们也不放心。”在企业上班的刘先生夫妇都来自外省,双方老人均不在身边,听说有政府办的暑托班,他们第一时间就帮孩子报了名。

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刘先生对暑托班彻底放心了。“这里的管理非常规范,孩子有胸卡,家长有接送卡,出入口都有专人值守,还为我们的孩子们购买了保险,安全方面没问题。”与此同时,茶山街道联合安信颐和国际颐养中心提供午餐服务,秉着家长自愿自费原则,家长线上点单、安信颐和送餐到班,孩子不出门便可吃到安全放心的午餐。暑托班老师还会引导小朋友们力行“光盘”,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同时在课程设置上,暑托班突出红色文化主题,还开设了绘画等特色课程,邀请专业的师资力量为孩子们上课,让暑假成为孩子的“成长加油站”。

和茶山街道一样,当天,天宁区8个乡镇(街道)的13个暑托班同时开班,共有227名未成年人成功报名全天班和半天班。本届暑托班为天宁区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依托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未成年人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服务,减轻双职工家庭负担,让孩子们拥抱趣味十足的假期生活。各暑托班将因地制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团队运动PK赛、科普讲座、非遗文化课堂、智力PK赛、趣味书法讲座等活动,尽最大努力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生活 有了“面子”更有“里子”

老旧小区改造让五角场西村换了模样

7月23日,记者在五角场西村门口,见到了简洁大气的新门头,和全新的智慧门禁系统。

对于这个守护平安的“新式武器”,居民们赞不绝口。“刚装上,就抓住了一个网逃人员,你说神不神?”“那个人到小区找人,人脸识别装置连续两次发出警报,公安比对后很快就把人带走了。”“我们老年人出门老是忘了带门禁卡,现在不仅小区大门,连单元门都装了人脸识别,又方便又安全。”

党员居民翁雪坤阿姨更是主动当起了向导,向记者细细介绍起了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给他们带来的每一个变化。

五角场西村的17幢居民楼中,最早的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最晚的也有30多年楼龄了。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小区基础设施较差,后期存在诸多管理难题,598户居民面临着不少痛点、难点。“像我们家虽然住在四楼,但是因为整栋楼管道堵塞,家里经常盘水,甚至连卫生间的脏水也会返上来。”翁阿姨说,每次下暴雨,小区总会有不同程度的积水,他们这些党员积极分子每每都要帮助疏通下水道。这一次,五角场西村进行了较为彻底的雨污分流改造,一举解决了翁阿姨的头号烦心事。“最近的大暴雨,无论小区还是我家都没有积水、返水现象。”

改造前,小区里抬眼就是蜘蛛网一样的电线;改造后除了强电,所有网线统一“入地”,还了居民一个清朗空间。改造前,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居民停车难、乱停车;改造后小区道路全面重铺黑化,新增了32个停车位,重新调整了原有56个车位,现在基本可以满足居民停车需求。改造前,五角场西村没有小区门头、没有楼栋标识标牌,顶楼居民家中普遍有漏水情况;改造后不仅新增了相关设施,还将所有屋顶瓦面整体更换成了美观耐用的琉璃瓦。

考虑到小区居民中70%以上都是老年人,这次五角场西村的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尊重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最大限度保障老年人安全。以前小区居民缺乏公共活动场所,老年居民只能自带凳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改造后扩建了休闲活动场地,新建的休闲长廊、健身器材、休闲桌椅增加了睦邻氛围。通过精心布局,社区为老年居民新增了数十处晾衣架,智慧门禁系统对长时间不出门的老年人还有预警功能,真正把安全性、适老性嵌入到改造成果中。

五角场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丁燕玲告诉记者,五角场西村改造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积极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增加了党建宣传栏、精神文明宣传橱窗,生动多彩的居民公约彩绘墙和党建主题彩绘,更是将文明新风吹进了居民心间。

精品道路的背后 是不断迈向精品的城市生活

全新亮相的竹林路和翠竹公园

从本月上旬开始,家住红梅东村的唐女士每晚都会和家人去翠竹公园散步,她还不断向朋友同事推荐翠竹公园:“一定要去看看,现在改造得可漂亮了。”

翠竹公园提升改造是天宁区竹林路精品道路工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竹林路连接老城厢,又延伸至天宁区未来智慧城三新经济高地,是一条连接天宁发展的重要道路。道路总长5公里,贯穿红梅公园、翠竹公园、紫荆公园、横塘河湿地公园等4大公园。今年,竹林路精品道路建设被列为天宁区民生实事项目,项目于7月初完工,是2021年天宁区打造完成的首条精品道路。

打造竹林路精品道路,天宁区重点突出“实”字,施工过程不拘泥于图纸规划,更多满足群众所需。比如在整治聚缘雅居小区商铺时,充分听取采纳商户意见,保留了商铺原有商业风貌。对于居民反映的小区门口路面破损问题,本来小区路面不在施工范围,但天宁区城管局接到诉求后,排查沿线小区,主动将硬化范围延伸至聚缘雅居、尚东花园、凯旋城等小区大门内,并在大门出入口施划标识标线,引入规范停车管理,一并解决今后道路破损修补资金来源等管理难题。为实现市民“转角就是绿”的愿景,凯旋城小区东侧还专门建造了一座廊架,将小区和周边改造焕新的翠竹公园进行有机串联,并对原公交站台进行搬迁,真正让市民感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在改造理念上,竹林路提升既着眼于“点”,综合考虑绿植、色彩等细节,改造生长严密的绿化带;又着眼于“线”,利用零星地块,见缝插“绿”,将城市景观提升延伸至社区街角,在凯旋城、红梅假日、北环新村、青龙苑等小区周边建造多处“口袋公园”;更着眼于“面”,沿途人行道全部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材料,配合透水导排管、蓄水模块等“海绵”设施,有效形成雨水生态循环系统,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指数。

今年,天宁区还将打造劳动中路、劳动西路、丽华路三条精品道路,完成大明路、龙锦路至工业大道的全线贯通,以及北塘河东路、丁塘港西路至大明路大修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百姓。(天文明 朱雅萍 文胡平 姚建国 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