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攻关“秘笈”:把复杂事化繁为简
——记“常州市十佳文明职工”马瑞军
2022-08-15 09:38:00  来源:常州网  

动力电池产品的安全问题是行业面临的关键痛点问题,对产品安全进行系统性研究、揭示安全机理并对各种可能的安全失效进行有效复现,是行业亟待攻克的技术难题。8月3日,中创新航技术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电池生命管理技术部负责人马瑞军向记者解释这一问题时说,动力电池产品的安全问题之所以成为难题,首先是取证难,因为实际案例极少,电池出现失效征兆,往往通过紧急响应措施,就规避了失效发展,给电池安全技术问题取证带来一定难度;其次是现象能复现,在实验室条件下,虽可通过加强“恶意”实验条件,诱发电池冒烟起火,但这不能替代模拟现场实际运行条件下的复现;第三是动力电池的失效机理错综复杂,且实验研究测试周期长、耗资大。

面临重重困难与压力,马瑞军与技术团队成员展开头脑“风暴”,查阅国内外学术文献,采取安全实验与仿真模拟等技术,对电池实际使用环境下的热稳定性进行大量试验与测试,并对动力电池安全可靠的临界温度与“第一份热量的来源”问题进行研究,同步搭建实验平台,开展了上万次实验,收集了数万台车辆运行的数据,从中找出动力电池失效发生的机理,制定了产品安全管理的企业标准,确保电池的设计、制造、使用环节的安全性。马瑞军欣喜地说:“最终,我们利用一种可切换的失效机制模拟,成功通过实验与仿真模拟,完成了每一种现象的复现。这是在反复分析实验结果、不断讨论过程中提出的一种可转换的失效机制,这一灵感源于平时的积累。”

“对复杂的事,关键在于能够化繁为简,把它变成一个个相对比较容易的问题。”这是马瑞军的攻关“秘笈”。近两年来,他带领技术团队先后攻克了“NTC失效与壳体腐蚀失效的量化预测”等产品安全与可靠性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产品安全设计与评价、制程安全精细化管控、缺陷智能检出、电池运行安全诊断四位一体的产品安全管理与技术开发工作体系,形成了用最高效路径保障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与可靠性的工作流程,为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创新航设计、制造的动力电池产品,100%安全可靠。这让我们每个团队成员感到无比自豪!”马瑞军说。近年来,马瑞军牵头开展了“高比能不起火动力电池开发”“全气候高安全长寿命的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技术攻关”等项目,他本人也获得了江苏省“双创人才”等荣誉,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今年5月,马瑞军荣获“常州市十佳文明职工”称号。

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马瑞军更重视团队建设,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技术骨干。近两年,他为企业引进中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培养应届毕业生30人以上,建设了电池失效分析、电池安全机理分析、电池制程安全管理、电池安全审核、电池可靠性分析与管理、电池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算法开发、电池寿命模型开发与寿命预测等多个梯队化技术团队,形成了完善的电池生命管理技术能力,为行业打造了一支电池管理技术工作的生力军。

常工会 秋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