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为劳动者撑起“绿荫”
2022-08-15 09:46:00  来源:常州网  

“炙烤模式”仍在继续,40℃左右的高温下,许多户外劳动者依然奋战在一线岗位。“送清凉”、发津贴、强保障……近日,常州经开区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8月11日,正午时分,外卖骑手吴海波送完又一单外卖后,摘下头盔,擦了擦汗。因为长时间暴晒,吴海波的脸上形成了明显的肤色分界线。

“天气太热了,要适当休息才行,免得中暑。”吴海波笑着说,好在现在有很多“爱心驿站”可以去,很方便。

吴海波说的“爱心驿站”,是常州经开区总工会建设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在党群服务中心、居委会等地设置的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饮水、消暑纳凉、图书阅读、手机充电和无线上网的场所。

去年夏天以来,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总工会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杯水”公益活动的基础上,建设了27家“爱+”户外劳动者驿站,每个驿站都配备了户外遮阳伞、休息桌椅、书报柜、保温壶、微波炉、医药箱和便民雨伞。

社会各界也给予积极关怀。在遥观镇临津路,记者走访看到,沿街多家店铺贴出告示,表示可供环卫工人临时纳凉,并为他们免费提供饮用水和必要帮助。

持续高温天气下,劳动保护和劳动风险防范十分紧迫。常州经开区总工会下发通知,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预防发生职业性中暑事件,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高温季节是赶制订单的高峰期,也是浸漆工人们最忙的时候,他们整天和180℃的烘炉打交道,用坚守和汗水保质保量制造好每一个产品。“每天上班,公司都会发放冷饮盐汽水,车间里会放置冰块降温,并从6月开始为我们浸漆岗位发放每月300元的高温津贴。”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小李告诉记者。

各生产企业还根据自身生产特点进行了适时调整。从8月9日起,常州科兴铁路装备有限公司将各生产班组作业时间调整为早6:00至12:00,避开了午间高温时段。横林天启建设有限公司实行错时施工的同时,发放夏季防暑降温物资,保证现场饮水供应充足,为有条件的项目宿舍安装空调,确保工人有良好的休息环境。

张舒逸 金文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