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四两拨千斤”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2022-08-15 10:17: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办事处  

上午9点,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横塘社区的活动中心内,一出《三国英雄会:赤壁(上)诸葛亮舌战群儒》的大戏正在上演。舞台上,一群身着长衫的小学生化身孔明、周瑜、孙权等角色,再现三国人物风采。

紫云小学二年级学生赵子晴是孔明的扮演者之一。在舞台上,个子娇小的她,气势却不弱,从声到形,模仿起人物来有板有眼。“以前我也读过三国的故事,可印象不深,这次参加情景剧演出,让我对三国的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预备把书再读一遍。”

赵子晴扮演的孔明

赵子晴的这个暑假,几乎被横塘社区开展的各类青少年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通过社区合伙人的组织,我和哥哥参与过垃圾分类、植物园认领、种小麦等互动。” 赵子晴口中的“社区合伙人”,是横塘社区探索“五社联动”,赋予基层治理提“造血”功能的一次有益尝试。 2019年起,青龙街道引入社会组织红蚂蚁社区创新中心,并驻点横塘社区。该中心针对横塘河社区内儿童数量集中的特点,积极开展适合0-18岁青少年儿童参与的社区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吸引了350多位居民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 “但是仅仅依靠一个社会组织,力量是有限的。”红蚂蚁社区创新中心负责人肖悦介绍,横塘社区拥有2千平方米的活动场地,硬件设施十分完善,许多场地面临“无活力”的危机。

暑期里,各种主题的历史情景剧成了小朋友们的最爱 今年夏天,横塘社区启动“社区共同体营造、社区合伙人计划”,通过“社区合伙人”培育模式,探索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为前提的“社区共同体”实践,充分挖掘和整合社区内部的资源和力量,“四两拨千斤”地带动社区和社会资源的投入,做优公共服务。“比如今天开展的历史情景剧表演,就是其中一位合伙人通过开展‘典籍里的中国’阅读而延伸的活动。”肖悦介绍。

“社区合伙人”可以是团体、组织、商业体,也可以是全职父母、社区志愿者。目前,横塘社区的阅读空间、亲子空间、未来科技空间和生态园,都已经招募到了合伙人。他们将通过共同开展各类公益低偿服务,各展所长,盘活社区资源,让社区公共空间回归公共属性。

宋婧 夏晨希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