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把农耕文化“种”进校园
2022-11-02 09:30:00  来源:新华日报  

霜降时节,武进区寨桥小学的学生来到嬉乐湾开展秋天主题教育活动——找红薯、挖红薯、煮红薯、品红薯。孩子们在收获专“薯”美味时,也品尝着劳动的快乐。

寨桥小学地处滆湖之畔,这里稻米满仓、瓜果飘香、鱼虾跃塘,农耕教育资源丰富。2000年开始,学校充分利用地区独特优势,将农耕资源的“地方母体”融入学校教育的“现实土壤”,孕育了“扬农耕文化,养行知少年,育全面人才”的农耕教育理念。

步入寨桥小学,农耕教育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耕读墙上,展示了学校的深厚底蕴和内涵;耕读廊中,二十四节气文化主题画呈现了节令习俗;稼穑园里,通过古老农具展示千百年来农民的耕作历史。占地约500平方米的耕陌园中,莴笋、大蒜、青菜长势喜人。园子由29个班级划片承包,各班师生共同制定种植计划,在种植过程中让学生亲历播种、长叶、开花、结果的过程,倾听自然声音,感知自然之美。五(2)班学生蒋心颜说,同学们带着好奇和期盼,纷纷主动参与到劳作中,看着小苗一天天长大,成就感满满,期待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农耕教育的本真是原生态、生本化,所以学校的农耕教育特别注重实践、以生为本。”学校农耕教育项目负责人、副校长孔雪峰介绍,经过探索实践,学校现已形成独特的农耕教育模式:围绕二十四节气主题,开展美食制作、节气劳动等活动,塑造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的情怀;组织学生前往和润渔业、联庆村稻田观光园等校外劳动基地,开展割稻子、养螃蟹等农耕实践活动,让学生直观了解农业生产。“我们种蚕豆、收蚕豆、煮蚕豆,收获满满。”提及今年的“蚕豆里的世界”农耕主题活动,四(3)班谢心淇同学表示,一系列的劳动体验,让自己感受到劳动虽辛苦,但能收获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耕教育实施过程中,寨桥小学教师们不断完善知识储备,创新育人模式,将农耕教育有机地渗透到所教学科中。语文课上开展农耕诗文阅读,数学课上进行农耕数据分析,音乐课上展示农耕艺术……农耕元素注入课堂,丰富了教育教学的内涵,让课堂更加灵动有趣,充满实践氛围。

“在学校农耕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教师的接纳与创新、学生的快乐与成长。”校长王旭东表示,农耕教育改变了学校发展的“生态场”,和谐、共生的生命情怀已深深烙入每个“寨小人”的血脉里,学校也将继续深耕农村广阔天地,用心、用情,在前行的道路上,形成“知行合一”的农耕教育品牌。(毛翠娥 朱艳红)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