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郑陆镇:乡村振兴“踏歌来”
2022-12-06 10:09:00  来源:常州日报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常州东部的郑陆镇跃动着勃勃生机。连日来,在丰北村初心广场百年银杏树下,在三皇庙村的乡村大舞台上,在武进不锈的生产车间里,“郑说理响”理论巴士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提神振气。

2015年7月,郑陆划归天宁区,成为天宁唯一的乡镇板块。区委、区政府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多重叠加机遇,在规划、政策、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明确“都市花园镇”总定位,全面推进“8+1”重点项目。郑陆镇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气势,主动融入,创新实干。

标注“成长坐标”,开启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近年来,郑陆镇规上工业总产值从113亿元增至230亿元,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23家,发明专利突破45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5件;“黄天荡清水蟹”“焦溪二花脸”“焦溪翠冠梨”创成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焦溪古镇被市人大立法保护,寺墩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查家、牟家、丰北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郑陆位列《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榜单第145位。

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郑陆顺势而为、靶向转型,以武澄工业园为依托,积极筹建江苏省天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天宁区重大项目的承载地。站在舜山顶,目光越过新沟河,西面便是筹建中的天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郑陆镇党委书记李汉田说,以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为主攻方向,全镇正以链式招商抢占产业新赛道,推动“工业重镇”加快迈向“智造强镇”。

蹚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上个月,横沟村1132亩高标准农田迎来丰收。看着金灿灿的沃野,村党总支书记翟才军眼里满是喜悦:“横沟村有机大米远近闻名,有了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将更好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效益优势。”

横沟村5公里外的查家湾,村民几乎家家种梨。村党总支书记顾相才介绍,70%的村民直接从事梨果的产供销,“焦溪翠冠梨”成为招商引资的招牌。相邻的丰北村,“水上运动+美丽乡村游”成为业态新亮点,带来源源不断的流量,同步打造莲藕、鸡头米、菱角、清水蟹和鱼苗“丰北五宝”,更好带动百姓致富。

口袋鼓,脑袋也要富起来。作家高晓声从郑陆镇董墅村走出,被誉为“农民代言人”。11月11日,首届高晓声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成为郑陆文化的新名片。近年来,全镇充分利用独特的舜文化、季子文化历史底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阵地,挖掘传承和保护“查家拳”,加快推进移风易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整理和宣传乡贤事迹,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唱响了一曲乡村振兴之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李汉田表示,站在新征程上,郑陆将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在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生态科技绿镇、乡村振兴样板”。□本报记者 宋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