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武进博物馆里的“文明力量”
2023-03-31 09:2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常州市武进博物馆坐落于国家5A级春秋淹城旅游区内,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022年常州市文明旅游示范单位,2023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武进博物馆立足遗址,集收藏研究、陈列展示、宣传教育于一体,是展示武进历史文化和江南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作为我市历史文化展示和服务的窗口,近年来,武进博物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积极推进文明旅游建设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设施,提升展览服务等,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引导,促进公民文明旅游素质的提升,强化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创建,擦亮我市城市文明窗口。

党建引领 责任担当

围绕文明创建工作,武进博物馆成立文明旅游工作专班,邹利华馆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点工作亲自部署,日常工作亲自指导。博物馆先后制定实施《武进博物馆文明旅游工作专项方案》《文明旅游绩效考核方案》《武进博物馆公共安全应急预案》等系列制度,将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纳入员工的年终考评,与个人评优挂钩,切实增强馆内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保障日常工作的扎实开展。

博物馆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建+文明旅游”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多次主题活动,积极助推文明旅游与党建工作互融共进,激励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支部成员在上级党组织统一领导下,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交通劝导党员志愿服务等多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城市文明 宣传阵地

公共博物馆既是景区景点的一部分,也是人民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场馆。对于文明活动的宣传,武进博物馆一直在努力践行。

面向公众,博物馆充分利用宣传片、宣传栏、宣传册等载体,广泛普及文明知识、礼仪常识,全面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馆内外大屏幕每天固定时间播放文明旅游典型事迹及不文明行为警示教育短片,在入口处、展厅内显著位置设置文明旅游标语牌;宣传册上游客须知、讲解词中均包含文明旅游的相关宣传内容。

面向员工,馆内通过广泛培训加强员工对于文明旅游相关知识的学习、理解,并常态化组织文明服务、安全教育等相关内容集中培训。

通过多种形式,大大提高了公众和馆内员工对文明旅游的参与度与知晓度,让参观群众能切实感受到“文明力量”在身边。

文化输出 文明传播

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体现着城市的文明气质,博物馆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武进博物馆按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要求,充分利用自身阵地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努力打造高质量文化地标。2022年,博物馆接待游客25.88万人次,举办线下展览15场,受到社会各界各界关注。目前注册志愿者118人,2022年志愿者参与重要节假日活动服务累计498人次,总服务时长1315.5个小时。

此外,博物馆还结合“我们的节日、馆藏、名人、非遗” 等主题,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在春节、五一、暑假、中秋国庆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武博节日艺术课程、“你好,二十四节气”系列武博艺术(自然美育/食育)课程、武博夏令营研学活动等线上、线下社教活动共计137场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文化传播。

历史见证 文明地标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博物馆要服务国家文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同时身负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成为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任务。

武进博物馆紧抓基础建设,不断完善服务设施,积极为公众创造更优质的参观体验。近年来,博物馆持续推进屋面防水改造、办公区卫生间改造、春秋淹城展厅改造等基础建设,对卫生间清洁、垃圾分类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整改,确保馆内外标识规范,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

按照文明旅游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库房及藏品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武进博物馆进一步加强库房日常管理,2021年至今共接收各类捐赠品124件/套。2021年完成了馆藏书画修复45件/套,2022年完成国家一级文物春秋淹城独木舟修复工作。

博物馆是历史文明的见证,也是今日文明的地标。下一步,武进博物馆将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以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为总目标,积极发挥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效能,继续加强场馆各类设施建设,提升各项旅游服务质量,塑造文明形象,推动文明旅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持续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让每一个参观游客都能够感受到高质量文化服务带来的“文明力量”。(王佩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