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云”寄哀思,文明“祭”念
2022-04-06 08:55:00  来源:文明江阴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树立殡葬新风,江阴市深化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积极倡导网络、居家祭祀,多措并举,为市民群众免费提供“云祭祀”“代祭扫”等服务,倡导绿色、安全、文明的祭祀方式和理念,共同度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和谐的清明节。

“网上祭英烈” 传承革命精神不褪色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市烈士陵园暂停开放。为满足烈属需求,在全社会传播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近日,退役军人局举办了简单却又庄重的“与信仰对话”清明代祭扫活动,现场邀请了抗战老兵代表参加活动,大家在烈士墓前鞠躬、敬献鲜花。

今年94岁的老兵夏岐保受邀前来参加这次特殊的祭扫活动,“今年的清明节虽然较往年冷清,但大家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参与祭奠,同样能传承好革命精神。”

据悉,除了代祭扫活动外,市民还通过中华英烈网、江阴革命烈士纪念馆微信客户端、清明祭英烈丰碑励童心平台等参加了各类在线祭扫活动,来瞻仰江阴籍烈士的生平事迹和写下自己的思念和缅怀。各镇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也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代烈士家属祭扫他们的亲人,表达哀思。

截至目前,江阴已有近8万人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他们以环保、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云祭祀”“代祭扫” 引领文明祭扫新风尚

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自3月19日起,全市关闭公墓、纪念堂等骨灰安放(葬)场所,暂停开展群众现场祭扫活动。为满足广大市民扫墓祭祀、缅怀先人的需求,近日,市级公墓及各镇街根据工作部署安排,陆续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代祭扫活动,全力保障市民的代祭扫服务需求。

作为市级最大的经营性公墓,花山公墓制定清明免费代祭扫方案,于近期分批次开展免费鲜花代祭扫活动。同时,为满足部分群众个性化代祭扫需求,公墓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专业优质的个性化代祭扫服务。“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参加代祭扫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将争取做到最好。”一位正在花山公墓内忙碌的志愿者说道。清明代祭活动,既能祭拜亲人,了却心愿,也能有效避免疫情期间人群聚集,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

除了代祭扫,市民还通过“最江阴”APP,微信“江阴网上云祭扫”小程序及“白事通”平台进行了网上祭扫。“我们去年就没有去现场扫墓,通过云端祭扫也能达到一样的纪念效果。”市民李华丽通过手机端的网上祭扫服务功能,看到已经有志愿者在爷爷的墓前敬献了鲜花,她觉得很欣慰、很感激。另外,通过点击分享按钮,可向其他亲人好友分享祭扫空间,共同缅怀逝者,“缅怀先人不必拘泥形式,心存感恩才是真正的清明。”

据统计,全市已有近20万人通过云端祭扫的方式参与清明祭祖活动。

强国复兴有我 掀起未成年人缅怀革命英烈热潮

连日来,江阴市新桥中学、新桥中心小学、文林中心小学等全市150多所学校,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强国复兴有我 清明祭英烈”、主题班会、观看红色故事展演等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当天,五年级组的班会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老师带领着同学们观看江阴籍革命先烈们的事迹影片,鼓励孩子们口述红色故事。“看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让我深有感触,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强国助力。”新桥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吴怡诺说道。

据悉,清明节前,全市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纷纷以讲述英雄先烈故事、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制作主题手抄报等形式致敬英雄、寄托哀思,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影响覆盖青少年超过7万人次。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