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在公益之路上奋力奔跑
2023-05-08 11:02:00  来源:无锡日报  

“时刻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奉献给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志愿者的誓言。”助力公益十几年来,无锡市乐德健身中心秘书长诸海燕的身份越来越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公益项目创投者、志愿服务队队员……每一个身份的背后都藏着无数故事。诸海燕常说,只要有“需要”,她就会义无反顾奔赴前方,朝着她最爱的公益事业,奋力奔跑!

诸海燕最早涉及公益事业,要从义务献血说起。一开始,诸海燕每年都会进行无偿献血,之后她开始捐献成分血,甚至发动家人也成为成分血捐献者。坚持每年无偿献血的她2003年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3年底,诸海燕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电话,告知她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捐献的过程并不顺利。第一次检查时,医生告诉诸海燕,她的身体有一点小问题,需要加强锻炼注意饮食,不然有可能会妨碍捐献。为了给患病小孩献上最健康、最优质的血液,她放下了公司里的业务和自己手头的事,一心锻炼身体。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移植手术取得了成功。由此,她也成了锡山区云林街道第1例、锡山区第3例、无锡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爱心和责任是诸海燕身上最为显著的标签。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对他人充满爱心、对生活又富有热情的人。她不仅每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还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但凡街道大大小小的各种晚会,总能在舞台上看到她的身影。她爱好锡剧、气功、剑术,在云林社区文体教育服务中心的“锡剧周周唱”活动中,她总是积极登台为广大戏迷献唱。作为居民小组长,在工作闲下来的时候,她又会经常出现在居民楼楼道里为群众义务打扫卫生,时不时还会去看望小区里的孤寡老人,帮助其打扫卫生、收拾房间。

诸海燕成立的公益创投项目——“唱享夕阳”锡剧社最受辖区老年人欢迎。每周二下午,锡剧社都会为辖区百姓进行锡剧义演,《珍珠塔》《玉蜻蜓》《沙家浜》等经典锡剧选段轮番登场,精彩的演唱总会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诸海燕说,唱唱锡剧,不仅解决了老人业余生活枯燥的问题,同时又弘扬了锡剧文化,将欢乐带给了社区群众。

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诸海燕还积极配合妇联组织开展关爱外来妇女、困难儿童和慰问帮扶等系列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建起了一支巾帼爱心团队,定期组织妇女开展戏剧培训、手工编织、插花、手工绘制、包馄饨等各类活动。此外,她还长期关爱癌症患者,经常组织专家为服务患癌人士的志愿者进行义工培训,定期邀请病友交流康复经验、组织郊游。巾帼爱心团队热心公益的事迹在云林广泛传播,引领云林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我觉得志愿者并不是一种光环,而是一种责任,要时刻走在前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相比那些一线奋战的英雄们,这些事情真的很微不足道。”诸海燕表示,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感觉很自豪。也许正是这种乐观从容的心态和善于从生活中汲取正能量的智慧,让她能带动那么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也许就是对她最好的诠释。

本报记者 尹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