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许金宏:热心楼长串起邻里情
2020-05-22 09:53:00  来源:文明如皋  

平凡不是伟大的标尺,奉献才能映照生命的厚重。我们的身边,有着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于平凡中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他们抑或与人为善,抑或用善行大爱,温暖一个个热切的如皋人。

今日,带你走近——热心楼长串起邻里情的许金宏

在如城街道蒲行苑201号楼,有一位人人称道的楼长,他就是77岁的许金宏。

“我这人没啥本事,就是有副热心肠。”许金宏对记者说,2010年,他接任201号的楼长,在这个无官职、无报酬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楼里楼外没啥大事,可小事不少:雨水管破损、下水道堵塞、邻里纠纷……许金宏都放在心上。为了解决居民的烦心事,许金宏跑前跑后,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只想力所能及地为居民做点实事。

楼里不能少了“上传下达”

许金宏本是动力机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后来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2010年,原201号楼楼长搬家离开,这幢楼的楼长位置就出现了空缺。“当时,蒲行苑治安有点混乱,环境卫生也不怎么好,所以谁都不愿意出这个头,干这份‘苦差事’。”蒲行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赟赟告诉记者。

时年67岁的许金宏,了解到无人愿意接手担任楼长这一情况后,不顾自己已经年迈,主动接过楼长的“班”,他说:“一幢楼里不能少了‘上传下达’的知心人,年轻人工作都忙,作为老同志,趁现在自己腿脚还灵便,为邻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应该的。”

一栋楼就像一个大家庭

都说在城市里,居民们“抬头不识楼上楼下”,但在蒲行苑201号楼,居民却在楼长许金宏的带领下,彼此熟识、相互关心关爱,亲密如同一家人。

蒲行苑201号楼的楼道间里,经常会有居民在此休息闲聊,乍看之下,有种老街坊串门子的感觉,更有种乡下屋场里,乡邻们坐在一起聊天的味儿。68岁居民胡大爷说:“邻里们上班前、买菜回来、散步累了,都喜欢在这聊聊天,我每天也会到楼下坐坐。”居民杨奶奶告诉记者,她是专门进城带孙子的,习惯了乡下的热闹氛围,原本以为来城里会不习惯。没想到,住到蒲行苑201号楼后,邻里彼此会打招呼,会坐下来聊聊天,楼道间一天到晚都很热闹,让她一点儿都没觉得“待不住”。

每天按时“上班”清扫

秋扫落叶冬扫雪,只要需要,人们总能看到许金宏的身影。逢到冬天下雪,小区道路十分湿滑,许金宏早上4点多就起床清雪。酷暑来临,许金宏不顾炎炎烈日,与志愿者一起清理社区的卫生死角。看到大家汗流浃背,他还拿出自己的退休金,给大家买水喝。

擦楼梯、扫卫生、清理水沟……许金宏每天就像上班族一样,准时出现在小区里。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拿着扫帚、撮子,带上抹布,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进行清理,遇到在楼道里乱堆乱放的,他就挨家挨户耐心劝导。“我们生活在一个社区里,所有人都是一家人,所以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这个大家庭考虑。”许金宏说。

孤寡老人心中的牵挂

每每走到201号楼,总能看到许金宏忙前忙后的身影,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非常熟悉。该楼栋有一位九十多岁的独居老人赵大爷,许金宏每天都会去关心他有没有吃饭,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小纸条上,让老人夹在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卡包中,每次遇到问题,老人总是掏出卡包对来人说:“你打电话给他,他是我们的楼组长。”

“有他在,我就心安。”赵大爷对记者说,许金宏对他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如今,许金宏也成了赵大爷心里的牵挂。闲暇时候,老人就到楼下散步,远远望向许金宏家,白天看到家里有人,晚上看到家里灯亮着,赵大爷心里就感到踏实。

谈到许金宏,201号楼的居民个个都夸许楼长的好。面对人们的称赞,许金宏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说:“邻居们相信我,我就要做好这个楼长。”201号楼居民对许金宏的信任、支持、拥护,就是他做好服务的动力,只要想到自己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他就会为了全体“家人”继续前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